A股晚报:发改委称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抱团股风光不再、千亿龙头股惨遭腰斩

摘要
3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收盘涨跌互现,创业板指表现最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0%,报3363.59点,深证成指涨0.10%,报13421.16点,创业板指涨0.81%,报2656.00点。

  一、市场概述

  3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收盘涨跌互现,创业板指表现最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0%,报3363.59点,深证成指涨0.10%,报13421.16点,创业板指涨0.81%,报2656.00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6759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27.49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微跌0.07%,报27899.61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2%,报7944.80点;国企指数跌0.96%,报10744.27点。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收涨1.1%,报28729.88点;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上涨11.98点,涨幅0.40%,报3008.33点;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涨0.17%,报6790.6点。

  二、行业纵览

  数字货币板块全天领涨,板块内个股普涨;知识产权保护板块全天涨幅居前,数字认证涨超12%;酒店及餐饮板块走强,板块内个股全部上涨;种植业与林业板块午后拉升,新农开发、新赛股份涨停;纺织服装、语音技术、煤炭开采加工等板块表现活跃;电力板块全天领跌,板块整体跌近5%;碳中和、医疗废物处理、风电、环保工程等板块下跌。

  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仅有化工、计算机、纺织服装、采掘4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7.28亿元、10.23亿元、4.97亿元、2.01亿元。24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其中,公用事业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净流出金额为60.14亿元;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的还有电子、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电气设备,净流出金额分别为46.95亿元、25.71亿元、23.23亿元、21.95亿元、21.03亿元。

  三、个股观潮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合计1658只个股上涨,2415只个股下跌,平盘个股134只,停牌的个股16只。包括ST股在内,共有72只个股涨停,38只个股跌停。

  四、北向资金动向

  北向资金今日成交金额为904.5亿元,成交净买入27.49亿元,连续2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9.9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52亿元。

  活跃个股方面,五粮液、中国平安、药明康德、紫金矿业、贵州茅台北向资金净买入较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4.8亿元、3.04亿元、2.68亿元、2.34亿元、2.09亿元;京东方A、阳光电源、立讯精密、宁德时代、三一重工北向资金净卖出较多,净卖出金额分别为3.73亿元、2.27亿元、1.59亿元、1.26亿元、1.06亿元。

  五、龙虎榜简述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资金合计净买入约5.81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13只,净卖出的个股14只。机构净买入最多的股票是贝泰妮,净买入金额约6.63亿元;机构净买入居前的还有南网能源、顺控发展、长源电力等股。机构净卖出最多的股票是天赐材料,净卖出金额约9106.56万元。

  六、要闻汇总

  央行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商务部:RCEP实施技术准备正在有序推进,中方已经充分做好准备在协定生效时将全面履行协定义务。

  交通运输部: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全球通胀问题受热议,国家发改委回应:我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发改委等28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表示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智慧出行平台 “车城网”。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研究推行政府购买优质在线教育服务。加快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募集资金。引导外卖、网约车平台优化抽成、佣金等费用。

  稀土价格持续上涨,氧化镝报307万元/吨创近三年新高。需求端,下游应用领域如新能源汽车、风电、节能变频空调、传统汽车等加速复苏;供给端,国家层面首次立法规范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预计违法成本将大幅提升,稀土供给侧管理进入法治时代,供给端扰动将大幅减少。

  中汽协披露,2021年3月上中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12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

  医用耗材团购来了,京津冀“3+N”联盟“团购”冠脉扩张球囊。本次采购共72个产品中选,价格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平均降价90%。

  陈天桥雒芊芊脑机接口中心等团队研究登顶级期刊,突破超声波神经成像限制。

  据外媒报道,解救阻塞苏伊士运河的大型集装箱货船Ever Given的最佳机会可能要等到周日或者下周一潮水涨得最高的时候。

  知情人士:徐翔未获减刑,不会于5月份提前释放。

  雷军:小米要做高端产品,小米手机售价要上万。

  今年逾20只千亿白马股跌超40%,其中光伏龙头阳光电源股价率先被腰斩

  飞利浦将出售家电业务给高瓴资本 交易金额近340亿元

  国务院要求9月底前出台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相关政策

  国务院:大力发展新能源 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销售人员:国产特斯拉Model 3价格或跟涨

  商务部:粮价大幅上涨的支撑条件并不充分

  七、重点公司动态

  吉利李书福:吉利自主研发的中控芯片将在3年后装配上车

  中国移动2020年全年净利润1,078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1,071.9亿元人民币。

  长城汽车旗下WEY坦克300因"累计订单过多"将暂停接收新订单。

  惠发食品:与沙县小吃集团合作后 将全面负责沙县小吃商标品牌运营

  聚光科技在线监测数据造假遭通报。

  上汽集团和海尔集团将联手推进智能汽车业务

  硕世生物年度报告: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79% 拟10派55元

  中国石油年度报告:2020年度净利同比下降58.4% 拟10派0.87元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积极跟踪并研究沟通回A政策

  恒大汽车2020年营收154.87亿元 造车已投入474亿元

  八、机构解盘

  和信投顾指出,昨天外围大跌,A股小幅低开弱势震荡后直接反弹,虽然力度上并不强,但在多方利空下算是稳住了阵脚,盘面上数字货币领涨,农业,景点旅游接力,跌幅榜则围绕碳中和几大分支,电力,环保,燃气,前期长得猛的今天都领跌,同时白酒,次新也相对较弱。技术上,指数低开高走,并没有脱离区间震荡,只是目前逼近区间下沿,所以短期有支撑作用,但支撑位附近如果迟迟不能上涨,就会不断降低支撑的预期,反而容易引发大跌,操作上,需要保持谨慎,紧盯量能变化,同时观察反弹力度。

  源达指出,受昨日市场调整影响,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开之后受恐慌情绪影响,这里出现了快速下探,随着恐慌盘的杀出,指数也开始回稳,呈现弱反弹走势,盘中碳中和方向集体杀跌,资金开始回流科技以及顺周期方向,纵观近几个月以来的市场,资金主要集中在某个方向抱团,而其余方向均表现不佳,那么,资金开始流出碳中和后,科技和顺周期方向开始有资金流入,后市震荡寻底之后,对这两个方向可以重点关注,盘面看,涨跌比开始回归正常水平,情绪得到一定回暖,这也为后市的反弹奠定了一定基础。

  德讯证顾指出,指数经过连续两日的调整后今天早盘触底回升,来到前低附近。在经济基本面向好、货币政策没有明显转紧的环境下,A股只有短期调整的风险,没有系统性风险,短线有望出现二次探底后构成双底形态。外围局势偏紧,A股短期仍会承压,下方即将面临年内低点3328。破不破新低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等待指数企稳后的成交量能否出现放大支撑指数持续性反弹。若能接受住考验,短期有望低位修复,构建底部震荡格局。若不能,则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当然后者发生的概率较低。

  九、交易提醒

  明日新股申购:智明达、智洋创新、中洲特材

  明日新股上市:海天股份、腾景科技、英力股份

  今日晚间中签号公布:无

  明日8股解禁,雪天盐业、润邦股份解禁市值占比较大

  资本市场历史上的今天

  1991年3月25日,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逐步扩大债券和股票的发行,并严格加强管理”、“发展金融市场,鼓励资金融通,在有条件的大城市建立和完善证券交易所,并形成规范的交易制度”。这是“股票发行”第一次明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阅读:A股晚报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