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01911)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大增320.5%

  金融界网3月25日消息  2020年3月25日,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01911)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度经审核全年业绩。尽管2020年宏观环境挑战不断,华兴资本在“投资+投行”双轮驱动下,整体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集团总收入与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68.4%至约27.31亿元(人民币,下同),盈利能力迈上新台阶,净利润为10.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0.5%。

  集团致力于为股东创造更高的回报,董事会宣告每股派息0.38元,派息比率为20%,2020年股本回报率达18.8%。

  投资管理成绩斐然 助力盈利增长

  2020年,集团的投资管理业务步入收获期,分部业绩强势上扬,收入同比大增127.8%至13.74亿元,占集团总收入比例增至50%;分部经营利润同比大增218.4%至9.52亿元,成为集团整体盈利能力提升的一大引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兴资本投资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AUM)总额增至逾570亿元,而已完成投资基金的资金回报倍数(MOIC)平均为3.1倍,平均内部回报率(IRR)达45%,净投资收益约9.3亿元,投资业绩强劲。同时,集团准确把握疫情期间的投资窗口期,投资了华大智造、泡泡玛特(09992)、妍丽、经纬恒润、汇联易、江小白等十余家涵盖消费、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企业服务等高成长性赛道的优质项目。2020年至今,华兴投资的快手科技(01024)、贝壳找房(BEKE.US)、泡泡玛特、理想汽车(LI.US)、达达集团(DADA.US)、心通医疗(02160)、优刻得(688158)、一起教育(YQ.US)等优质新经济公司均已成功登陆公开市场。

  投资管理业务的优异表现印证了华兴强大的投资能力,也为未来资金筹集及资产管理规模扩张奠定基础。在2021年及2022年,集团的私募股权旗舰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计划筹集目标规模100亿元的人民币四期基金,及目标规模10亿美元的美元四期基金。

  投行收入创历史新高 上市承销业务突破

  2020年,集团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创下历史新高,收入达10.04亿元,同比增长44.3%。基于对市场的敏锐预判,集团自2013至2016年间已建立起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美国的全球化布局,并逐步加强承销能力建设,这一战略自去年以来成效凸显。过去一年以来,华兴资本逐步在更多香港及美国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项目中承担牵头投行的角色,包括备受瞩目的贝壳找房美股IPO、京东健康港股IPO、快手科技港股IPO、泡泡玛特港股IPO等。同时,集团抓住优质资产回归母国资本市场的大势,在京东集团(09618)港股二次上市、中通快递(02057)港股二次上市等标杆性项目中崭露头角。2020年,集团的股票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77%,牵头执行的港、美股首次公开发行和增发交易共16宗,承销总金额逾250亿美元。集团预计未来一年投资银行储备项目丰富。

  在私募融资及并购顾问领域,华兴资本继续维持行业领先地位,继续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2020年,华兴资本为华大智造10亿美元融资、明略科技5亿美元融资、每日优鲜4.95亿美元融资、震坤行3.15亿美元融资、晶泰科技3亿美元融资、国美3亿美元战略融资以及蔚来汽车1亿美元可转债发行、搜狐畅游私有化、腾讯搜狗私有化等重点项目担任财务顾问。

  华兴证券品牌升级 协同效益增强

  回顾年内,集团持续推进大投行业务的结构整合,原华菁证券完成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华兴证券,以更好地实现集团各业务间的资源转化和协同效应。2020年,华兴证券收入及净投资收益达2.54亿元。作为集团在国内经营至关重要的平台,华兴证券于2020年11月获得自营投资和金融产品分销牌照,未来可望借此显著提升资金回报率及实现更高的现金使用率。

  财富管理业务稳步向好

  2020年,集团的财富管理业务取得稳步发展。截至2021年3月,财富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60亿元。在2020年,华兴财富团队持续升级,引入境内财富领军人才,以以另类资产、新经济资产为核心,为超高净值个人提供资产配置服务、为头部新经济企业提供现金管理服务。财富管理作为集团业务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继续拓展新经济客户群,努力成为华兴资本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的有力补充。

  华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先生表示:“2020年,宏观经济面临多重冲击,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华兴资本砥砺前行,业务版图进一步完善,盈利能力跃上新台阶,提前达成三年业绩目标,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和韧性。2020年也是华兴资本成立15周年,我们一直将寻找并陪伴新经济领军企业成长作为使命,为新经济企业创造价值,同时也深度参与其价值创造。华兴独一无二的投资加投行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正是这一坚持的具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华兴资本将继续发掘并陪伴下一个十年的新经济领军企业,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新经济投资银行,同时通过资管业务更为深入地参与价值创造,也为我们的股东创造更大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华兴资本 业绩 净利润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