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春股份首份年报:归母净利增超两倍 募投资金仅用约1.4亿元

摘要
报告中显示,2020年金春股份实现营收10.91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212.35%;研发投入3587万元,同比增长23.82%,占营业收入的3.29%;毛利率为35.7%,净利率25.32%,资产负债率为9.26%。

  作者:张玉

  金融界网3月25日消息 3月24日晚间,非织造布生产商金春股份(300877.SZ)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报告中显示,2020年金春股份实现营收10.91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212.35%;研发投入3587万元,同比增长23.82%,占营业收入的3.29%;毛利率为35.7%,净利率25.32%,资产负债率为9.26%。截至今日收盘,金春股份股价大跌9.14%,报47.79元/股,总市值57.35亿元,上市以来最高股价为104元/股。

  同时,金春股份公布了利润分配方案。金春股份拟以2020年末总股本12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8400万元,比例为2020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42%。

  净利增长两倍 毛利率首次突破30%

  金春股份2011年成立,2020年8月24日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金春股份主要从事非织造布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下游客户提供专业化、品质化的非织造布产品,主要产品为水刺非织造布、热风非织造布、超细纤维非织造布、熔喷无纺布四大类,覆盖民用清洁、医疗卫生、装饰装潢、工业用材等领域。

  2020年金春股份营业收入及归属母公司净利大幅增长。实现营收10.91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212.35%。非织造布收入占营收99.08%。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金春股份年报

  针对净利高增,金春股份表示,由于主要产品水刺、热风和超纤非织造布,是生产消毒湿巾、口罩等民用和医用防护品的原材料。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市场对水刺、长丝超细纤维非织造布需求大幅增长,产品销售单价提升,而上游涤纶短纤、粘胶短纤和涤纶切片等原材料价格下跌,水刺和长丝超细纤维非织造布毛利率大幅提升。

  客户稳定,呈现多元化特征。目前金春股份服务的客户主要有恒安集团、维达纸业、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扬州倍加洁日化有限公司、上海美馨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日本LEC等。

  随着全国非织造布出口量的增长,金春股份海外市场方面表现向好。2020年海外两大主要市场日本和韩国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外销收入81.24%;其中日本LEC销售收入占外销收入的59.45%。目前,金春股份正积极拓展欧美市场。

  盈利能力方面,金春股份继续保持毛利率、净利率上升趋势,毛利率首次突破30%并达到35.65%,较上年增长13.8个百分点;净利率首次突破20%并达到25.32%,较上年增长14.7个百分点。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金春股份年报

  持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 引领行业产品创新

  近四年来,金春股份研发费用逐年走高。2020年,金春股份研发费用为3587万元,同比增长23.8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3.29%。技术研发紧跟国际最新发展方向,不断开拓水刺非织造材料、超细纤维非织造布的应用领域和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报告期内,新增8项实用新型专利,合共拥有41项专利技术。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金春股份年报

  其中,自主研发的低收缩率高温型合成革专用基布、45g/ m²低克重薄型合成革专用基布均为市场首创产品;双面异性热风非织造布,因其双面物理性能不同且不分层,其单层双面不同的结构性能,可以应用于高性能差异化卫生用品生产,在市场上独树一帜。

  金春股份现有15条生产线,其中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8条,热风非织造布生产线年4条,长丝超细纤维非织造布生产线1条,熔喷非织造布生产线2条,总产能6万吨,其中水刺非织造布、热风非织造布产能位居行业前列。

  其他费用方面,报告期内,金春股份销售费用为691.82万元,同比下降77.17%;管理费用为2657.39万元,同比增长48.68%;财务费用为85.38万元,同比下降87.41%。针对财务费用的大幅下降,金春股份表示,一方面2020年度短期借款平均借款规模下降且平均利率水平较低,另一方面本期收到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金春股份2020年8月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30.54元,募集资金总额为9.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8.4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金春股份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为1.396亿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约为7.09亿元。

  据金春股份招股书,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年产2万吨新型卫生用品热风无纺布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年产2万吨新型卫生用品热风无纺布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3.2亿元,报告期末仅累积投入1159万元,该项目尚未实现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金春股份公开发行股票获得4.26亿元超募资金,报告期末,已累计使用超募资金5804万元。2020年,金春股份启动了两个超募资金项目,一是,年产15000吨ES复合短纤维项目,该项目已投入超募资金1538万元;二是,年产22000吨医疗卫生用复合水刺无纺布项目,该项目已投入超募资金4266万元。两个项目均尚在建设中,尚未实现收益。

  2021年金春股份经营计划中特别提出,要确保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年产22,000吨医疗卫生用复合水刺无纺布项目”的三条生产线陆续开工投产,到今年末或明年初全部建成投产、确保“年产15000吨ES复合短纤维项目” 在年内建成投产。同时确保确保募投项目“年产2万吨新型卫生用品热风无纺布项目”一期年产6000吨热风无纺布两条生产线在2021年一季度达产达标。

    制表:金融界 数据来源:金春股份年报

关键词阅读:金春股份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