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首份年报:营收业绩同比双增创历史高点 年报后股价收跌超6%

摘要
年报显示,2020年金龙鱼实现营收1949.22亿元,同比增长14.16%,实现业绩60.01亿元,同比增长10.96%。年报发布后第二日,金龙鱼股价收跌6.21%,总市值报收4072.7亿元,在A股农林牧渔行业中排名第一。上市后,其市值高点则发生在今年1月8日,当日市值报收7861.31亿元。

  作者:吴渊

  金融界网3月24日消息 昨晚,国内农产品与食品加工龙头企业金龙鱼发布了其2020年年度报告。自2020年10月15日在A股创业板以1393.35亿元的发行市值上市后,这是金龙鱼发布的首份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金龙鱼实现营收1949.22亿元,同比增长14.16%,实现业绩60.01亿元,同比增长10.96%。年报发布后第二日,金龙鱼股价收跌6.21%,总市值报收4072.7亿元,在A股农林牧渔行业中排名第一。上市后,其市值高点则发生在今年1月8日,当日市值报收7861.31亿元。

  在年报中,金龙鱼还公布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计划每10股派息1.11元,现金分红6.02亿元,分红率约在10%左右。

  此外,与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金龙鱼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表示,2020年,金龙鱼环保总投入4.96亿元,完成节能环保项目200个以上,在安全生产投入2.51亿元,参加安全培训的员工,在34万人次以上。

  金龙鱼是国内厨房食品、饲料原料等产品的知名品牌。其中,厨房食品是金龙鱼营收与利润的主要来源,旗下拥有品牌“金龙鱼”、“胡姬花”、“口福”、“香满园”等。2020年,金龙鱼厨房产品业务收入1212.02亿元,同比增长11.42%,在营收中占比62.18%,较上年减少了1.5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饲料原料和油脂科技业务中,2020年金龙鱼收入724.9亿元,同比增长18.93%,占营收比达37.19%,较上年增长1.4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无论是厨房食品业务还是饲料原料和油脂科技业务,2020年毛利率均有明显增长。前者由12.64%增长至13%,后者则由8.68%增长至10.66%。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金龙鱼财务报告

  除了2017年因重大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上市发行主体,造成业务规模和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外,2020年金龙鱼的营收与业绩增幅,都是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金龙鱼财务报告

  在经营良好情况的带动下,金龙鱼2020年资产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其中,51.17%的资产负债率、48.6%的剔除预收账款负债率是近年来最低水平,而0.67的现金比例与1.4的流动比例,则是近年来的最高点。

  在年报中,金龙鱼提到,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其各个渠道的销量出现结构性变化,面向家庭消费的小包装产品和面向食品工业客户的产品销量提升,而餐饮业受到冲击,餐饮渠道产品销量出现下滑。而其面对挑战,“针对各个渠道的特点加大营销及服务力度,使报告期总体销量稳步增长,其中零售及餐饮渠道的合计销量约 1,264 万吨,相较上年增长 6.9%。”

  此外,在2020年,金龙鱼加快建设米、面、油等生产基地。截至去年末,其拥有已投产生产基地 66 个,并正在建设数个生产基地,进一步增加厨房食品的生产网点,扩大相应的产能规模。

  依托品牌与渠道优势,在2020年加大厨房产品推广销售力度,增加工厂布局并持续产品升级,以及积极应对疫情环境下的产品销量变化,都是2020年驱动金龙鱼业绩稳增的因素。

  此外,2020年国内生猪养殖业的快速回温,也带动了金龙鱼饲料原料业务销量、收入和利润的上升。

关键词阅读:金龙鱼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