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源东谷首份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96.77%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

摘要
3月23日,汽车零部件行业长源东谷(603950.SH)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报告期内,长源东谷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45.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7.0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52元;资产负债率43.48%,毛利率33.29%,净利率19.1%。

  作者:张玉

  金融界网3月24日消息 3月23日,汽车零部件行业长源东谷(603950.SH)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报告期内,长源东谷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45.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7.0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52元;资产负债率43.48%,毛利率33.29%,净利率19.1%。

  2020年度,长源东谷以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 231,522,000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 2.78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客户集中度高 近97%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

  长源东谷2001年成立于湖北,2020年5月26日于上交所上市,目前在北京、武汉等地设有多家分子公司,是集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柴油发动机缸体、缸盖、连杆、飞轮壳等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为下游汽车发动机整机生产厂商及整车制造企业提供相关零部件产品。

  其主要客户为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东风商用车、广西玉柴、中国重汽等大型发动机整机生产厂商和整车生产厂商。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额15.7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96.77%。

  长期以来,长源东谷的客户高度集中,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其招股书指出,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五大核心客户,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若客户因宏观经济、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进或其他因素发生部分或全部业务订单转移,将导致其对公司采购减少等。

  以需定产,保品质,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长源东谷采用“精益生产下的订单驱动”的生产模式,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基准,按照客户指定的产品设计图纸、产品生产工艺要求和产品供应标准,组织实施论证并为客户量身定制配套的柴油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加工工艺流程,形成了一整套的柴油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加工解决方案。

  “缸体”产品贡献56%营收 全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已突破4万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万亿元。2020年商用车销量达 513.3 万辆,同比增长18.7%,其中重型货车销量达 161.9万辆,同比增长37.9%。

  受益于“新基建、国三汽车淘汰和治超加严”等政策影响,全国汽车销量持续保持增长,中重卡市场需求全面爆发。作为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2020年,长源东谷的客户订单量实现增长,其中主营产品缸体、缸盖、连杆销量均实现较大增长,对营收贡献明显。

    制表:金融界 数据来源:长源东谷年报

  从产品收入构成来看,“缸体”是长源东谷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缸体”营业收入约为9.43亿,占总营收比重为56%,毛利率为31.3%。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长源东谷年报

  从上图可以看出,长源东谷近年来业绩基本保持平稳状态。虽然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均下滑,但2019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2020年营收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45.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7.01%。

  针对营收业绩创历史新高的原因,长源东谷表示,一是,政策利好下,中重卡行业持续向好,柴油机整体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二是,各主要客户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东风商用车等销量提升,订单需求旺盛;三是,市场开拓效果逐渐显现,广西玉柴、上菲红、上柴股份等新客户产品需求快速提升,销量增长迅速,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长源东谷研发投入8454.29万元,占营收5.04%,研发人员数量为176人,占总人数的10%。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长源东谷年报

  盈利能力方面,近三年来,长源东谷毛利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20年为33.29%,比2019年提升了2.68个百分点;净利率一直保持20%左右,2020年为19.11%,较上年同期下降4.48个百分点。

  募投项目方面,长源东谷募集资金总额为9.15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8.8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长源东谷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6.8亿元,其中广西玉柴的国六项目、东康 13L 项目均已实现批量生产供货。截至报告期末,长源东谷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实际余额约为2.69亿元,结余原因是募投项目部分设备采购款项尚未支付完毕。

   制表:金融界 数据来源:长源东谷公告

关键词阅读:长源东谷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