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雅股份回复创业板IPO首轮问询,毛利率等问题受关注

  3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铜陵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雅股份”)回复深交所创业板IPO首轮问询,其中涉及销售模式、客户集中度、毛利率等25个问题。

  申报材料显示,报告期内,洁雅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87%、30.95%和32.91%。其中,公司来料加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1.56%、78.62%和71.38%。同时,报告期内洁雅股份内外销产品的毛利率存在较大差异。此外,根据洁雅股份列示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洁雅股份毛利率较同行业主营业务相同的可比公司毛利率偏低,且变动趋势不一致。

  因此创业板上市委要求洁雅股份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来料加工业务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洁雅股份回复表示:

  报告期内,公司来料加工业务的金额及占比、毛利率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来料加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1.56%、78.62%、71.38%和69.91%,该类业务收入毛利率较高,主要原因在于:

  ①公司来料加工业务主要为面膜产品加工,面膜产品终端售价较高,主要客户欧莱雅集团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因此加工费单价较高。

  ②公司面膜产品材料成本占比为60%左右,该类业务主要原材料由客户提供,公司投入成本较少,双方根据加工交付的产品数量计算的加工收入与加工成本相对差额增大,导致加工业务毛利率较高。

  福建青松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132)全资子公司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斯贝尔”)是一家主要专注于面膜等化妆品ODM/OEM生产的企业。

  报告期内,将诺斯贝尔面膜产品毛利率,扣除其直接材料成本模拟测算来料加工业务毛利率,并与公司面膜来料加工业务毛利率进行比较,对比情况主要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来料加工业务的毛利率高于诺斯贝尔,主要系加工不同的品牌面膜报价存在差异,同时诺斯贝尔对部分重要客户采用了量大价优的经营策略。

  ③高端面膜对生产环境的要求较高,通常需要在GMP洁净车间进行生产,公司利用现有的十万级GMP洁净车间建设高档面膜生产线,无需对生产车间投入额外的环境改造成本,因此毛利率相对较高。

  ④公司地处安徽省铜陵市,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工成本较低,导致来料加工业务毛利率较高。综上,公司来料加工业务毛利率较高具有合理性,符合行业惯例。”

  同时,创业板上市委要求洁雅股份补充披露与同行业主营业务相同的可比公司如维尼健康、中顺洁柔相比毛利率偏低,且报告期内毛利率的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洁雅股份回复表示:

  报告期内,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对比情况如下:

  维尼健康主要从事湿巾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与维尼健康虽都是湿巾类产品ODM/OEM制造商,但在产品结构、主要客户分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报告期内,维尼健康主要产品为婴儿类湿巾、消毒类湿巾,其中婴儿类湿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4.18%、58.84%、57.28%和8.72%,消毒类湿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0.80%、37.00%、35.16%和87.78%。产品主要销售给前二大客户,两大客户销售额占各期销售额的90%左右。

  维尼健康集中力量在婴儿湿巾、消毒湿巾这两个细分市场,为特定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特色产品,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维尼健康产品品种相对较少,有利于连续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因此,维尼健康毛利率总体高于公司具有合理性。维尼健康2018年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系其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毛利率较高的婴儿类湿巾销售占比下降所致;维尼健康2020年1-6月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其毛利率较高的婴儿类湿巾销售额大幅下降所致。而公司2018年毛利率有所上升,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毛利率较高的来料加工业务大幅增长所致。

  因此,报告期内公司与维尼健康毛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具有合理性。中顺洁柔主要从事高档生活用纸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自有品牌,通过传统经销商渠道、大型连锁卖场渠道、商用消费品渠道、电商渠道、新零售渠道、母婴渠道等渠道销售给终端消费者。

  公司是湿巾类产品ODM/OEM制造商,主要产品直接销售给品牌商。通常情形下,与销售给品牌商的价格相比,同一产品通过渠道销售给终端消费者的定价高、毛利率高,但渠道建设维护、促销宣传等销售费用相对也高。

  报告期内,中顺洁柔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9.10%、17.84%、20.64%和23.45%,远高于公司的5.02%、4.13%、3.69%和3.33%。报告期内,中顺洁柔主营业务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均高于公司,具有合理性。

  报告期内,中顺洁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5.43%、34.56%、39.97%和46.73%,除2018年略有降低外,整体呈上升趋势,与公司趋势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