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耐股份(002225.SZ):2020年净利升18.98%至3亿元 拟10派0.6元

  格隆汇 3 月 22日丨濮耐股份(002225.SZ)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1.74亿元,同比增长0.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1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6.16%;基本每股收益0.29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

  以下分业务板块概述2020年度主要生产、经营情况:

  (一)钢铁事业部

  报告期内,公司钢铁事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6.49亿元,同比增长2.57%。2020年国内钢铁行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8.88亿吨、10.53亿吨、13.25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3%、5.2%、7.7%。公司国内销售方面继续通过整体承包项目拉动,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不断优化客户结构,深化与大型钢铁集团及优质民营钢企的战略合作关系,退出低质低效客户;按照更高标准开展风险防控工作,降低市场和资金风险;积极处理呆滞库存,提高产品周转和使用效率;针对亏损项目大力攻关,改进现场管理,降本增效工作进一步取得明显成效。海外销售在面对海外竞争加剧、因疫情影响钢厂产能下降、国际市场镁碳制品价格下行、中印关系紧张、人民币升值、海运费暴涨、口岸拥堵等诸多不利因素时,通过加大老客户挖潜、新市场开发等诸多措施来提高市场份额,传统优势产品和老客户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一批新客户进入扩大试验或稳定供货阶段,越南、韩国、乌克兰、俄罗斯、意大利、墨西哥、美国等市场销售额稳定增长,对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增长形成重要支撑。

  (二)原材料事业部

  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事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59.78%(剔除2019年年中琳丽矿业镁质原料采购中心职能调整的影响)。受年初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需求比较低迷,同时海外疫情持续升级,需求下降,市场拓展停滞。在此背景下,镁砂原料价格进一步下跌,直至四季度末触底反弹。2020年原材料事业部沉着应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快生产线调试和生产顺行进度,推动外部市场开发和内部替代扩大使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扩大市场销售规模,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产品方面随着华银高材3万吨板刚玉技改项目的投产顺行和内部板刚玉替代白刚玉的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已实现产销匹配。青海濮耐年产3万吨轻烧镁项目和6万吨电熔大结晶项目已稳定运行,生产的轻烧氧化镁已在镁盐化工、醋酸纤维、湿法冶金、肥料、玻璃等行业形成批量销售,电熔大结晶产品应用于电炉、大型转炉、中频炉、VD钢包、VOD钢包、出钢口、RH浸渍管及电工级氧化镁等高端市场,使用效果优势明显,特别是应用于出钢口产品,使用寿命是过去2-3倍。青海濮耐镁质材料检测及研发中试基地建成投用,为未来镁质材料研究开发和市场应用研究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翔晨镁业一期竖窑、二期电熔镁及三期套筒窑项目均已建成投产,轻烧氧化镁及电熔镁产品已在内外部市场上形成批量销售和使用。目前钢铁事业部各生产基地已基本实现自产电熔大结晶和电熔镁砂的全面切换,高纯镁砂的替代和切换工作也在紧密推进中。原材料板块已经形成矿山开采、选矿、烧成、电熔、市场应用开发和产品营销的完整产业链,服务于公司钢铁事业部、环保耐材事业部和其它外部的耐材、镁盐化工、醋酸纤维、电工氧化镁、湿法冶金、玻璃、阻燃剂、肥料等行业客户。

  (三)环保耐材事业部

  报告期内,公司环保耐材事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减少15.59%。2020年全国水泥产量23.77亿吨,同比增长1.6%,行业需求保持稳定,但该行业耐材销售价格整体低迷,受此影响收入有所下降。本年度郑州华威和郑州汇特积极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利用公司原材料板块的高纯镁砂性能优势,研发出高热震、低蠕变电熔镁砖,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上述分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数据为保持连贯性及可比性,未剔除事业部分部间交易收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