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涨0.9%创业板指涨1%,碳中和概念持续发酵,券商板块午前异动拉升

摘要
行业板块方面,电力行业、环保工程、园林工程、公用事业、券商信托等涨幅靠前,化纤行业、工艺商品、贵金属、安防设备、船舶制造等相对低迷。

  金融界网3月22日消息 今日早盘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初市场快速上行,沪指、深成指涨超1%,创业板指一度涨逾2%,随后三大股指集体回落,创业板指、深成指陆续翻绿,午前A股重拾升势。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9%,报3435.41点,深成指涨0.71%,报13702.56点,创业板指涨1%,报2698.1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4936.3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入57.9亿元。两市75股涨停,4股跌停(含ST)。

  行业板块方面,电力行业、环保工程、园林工程、公用事业、券商信托等涨幅靠前,化纤行业、工艺商品、贵金属、安防设备、船舶制造等相对低迷;碳交易、光伏建筑一体化、低碳冶金、风能、钛白粉等概念板块活跃。

  碳中和概念继续发酵,华骐环保、冠中生态、经纬辉开、惠博普、协鑫能科、华通热力、凯美特气、中材节能、菲达环保、长源电力、西昌电力、杭锅股份、节能风电、吉电股份、金山股份、华电能源、大唐发电、南网能源、新天绿能、神火股份涨停;

  次新股板块活跃,盛德鑫泰、顺博合金、兰天然气、友发集团、合兴股份、顺控发展、中国黄金涨停;

  新能源车板块回暖,小康股份、通达动力涨停,法拉电子、北汽蓝谷、福田汽车等涨超5%;

  券商板块午前拉升,国联证券涨停,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国盛金控、光大证券等跟涨;

  酿酒行业分化,金徽酒涨停,迎驾贡酒、顺鑫农业、水井坊上涨,酒鬼酒、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下跌;

  苹果概念股走势迥异,爱施德、诵经股份、信维通信、安洁科技等上涨,欧菲光小幅反弹,立讯精密一度跌超8%。

  个股方面,资金炒作“摘帽”行情,江泉实业连续四日涨停;

  第一季度预计净利增长110%-165%,欣贺股份连续三日涨停;

  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弘高慧目被申请破产清算,弘高创意3天2涨停;

  去年净利3.4亿拟分红8亿,四方股份连续两日涨停;

  一季度净利预增超350%,通达动力涨停;

  2月鸡苗销售收入同比增165.67%,民和股份涨停;

  向79名激励对象授予700万份股票期权,双成药业涨停;

  拟投建超薄柔性玻璃(UTG)二期项目,凯盛科技涨停;

  拟收购雅迅网络及柏飞电子股权,华东电脑涨停;

  资产重组事项取得河南投资集团批复,豫能控股涨停;

  “影视借壳第一股”长城退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跌停。

  【机构策略】

  安信证券分析称,A股在完成估值修正以前,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过去两周的市场以交易性机会为主,操作难度较高,短期如果市场再有显著调整,可以更为积极地去把握阶段性反弹,除了关注前期超跌反弹的品种外,整体配置结构要倾斜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对于股票估值的容忍度需要比去年显著苛刻。

  兴业证券指出,过去1个月多市场受到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冲击,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站在当前时间点,市场调整进入后段,最大的冲击可能已经过去,诸多强势板块回到2020Q3水平,低估值板块完成一轮估值修复。往后看,回归业绩基本面,一方面中美地产周期共振,经济复苏,量价齐升。另一方面结合年报、一季报,优胜劣汰,估值在合理区间,公司业绩符合或超预期的方向,将是下一个阶段重点关注和阿尔法的来源。

  中金公司建议,重结构、轻指数,自下而上。短期震荡反弹中可能下跌多的板块反弹会相对多:1)短期内估值低、此前涨幅低的板块可能略显韧性;2)中期来看,消化估值压力后,仍建议关注结构性的趋势,消费仍是自下而上选个股的重点,新能源、科技、医药等领域结合景气程度自下而上逢低吸纳。

  开源证券研判,基于ROE的价值修复和产能周期中的成长性回归,推荐的板块有:钢铁、铝、银行、房地产、建筑、煤炭、公路、旅游(景点,酒店)。值得注意的是,当下部分机械设备、化工(纯碱、PVC、钛白粉)以及TMT板块的中小市值标的应该被纳入投资组合中。

  国盛证券表示,在调整中,精选长期景气向上、估值已来到合理中枢的板块。

关键词阅读:A股 3400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