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精选层年报!齐鲁华信净利连续7年增长 碳中和目标下迎新机遇

  3月18日,齐鲁华信(830832)、泰祥股份(833874)2家精选层企业率先发布2020年年报。

  其中,齐鲁华信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在营收稳定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18.56%,增至6360万元。这已经是公司净利润连续第7年实现增长,连续第4年增幅在10%以上,即使在疫情冲击下,也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

  未来几年,在我国节能减排趋势与碳中和目标下,发力环保催化新材料的齐鲁华信迎来新发展机遇。

  净利连续7年增长

  齐鲁华信主要生产石油化工催化分子筛、环保催化分子筛,产品应用于炼油、石油化工、天然气、汽车制造等行业。据介绍,公司实现了关键工序流程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是国内主要的催化剂分子筛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是中国石化等大型催化剂企业和国际石油化工巨头的长期合作对象。

  齐鲁华信最新出炉的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5.56亿元,较上年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6360万元,同比增幅达到18.56%。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公司连续第7年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且近4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与2013年836万元的利润规模相比,公司7年净利增长6.6倍。

  齐鲁华信能实现利润的持续增长,与公司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升级产品结构、改善营运质量等不无关系,毛利率水平提升便是有力证据。2020年公司毛利率突破30%,达到31.6%,与2019年水平相比提升了4个百分点,较2013年提升达9个百分点。

  碳中和目标下迎新机遇

  节能减排与生态环保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纷纷加入碳中和行列。在此背景下,齐鲁华信的环保催化新材料相关产品有望继续实现增长。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欧盟、日本等均定下碳中和实现目标。我国在2020年9月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在降低碳排放量方面,汽车尾气治理是重要一环。数据显示,一辆每年在城市中行程达到2万公里的大排量汽车释放的二氧化碳为2吨,发动机每燃烧1升燃料向大气层释放的二氧化碳为2.5公斤。

  而齐鲁华信所生产的SSZ-13、SAPO-34、DAY-12、DVE等环保催化分子筛产品正是用于汽车尾气治理。

  据介绍,在环保催化分子筛领域,公司已具备“SSZ13分子筛的制备方法”、“高活性SAPO-34分子筛的制备方法”、“SAPO-34分子筛合成母液的循环利用方法”、“金属改性SAPO-34分子筛的制备方法”等多项核心技术,产品用于汽车尾气治理效果良好,也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2016年至2020年,公司在汽车尾气治理等环保催化新材料方面的营收逐年提升,从2137万元增至1.45亿元,增长近6倍。

  未来几年,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仍是齐鲁华信重点发力方向。公司在挂牌精选层的同时公开发行募资2.3亿元,主要投向“2000吨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司计划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实现进口替代,也形成对业绩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