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海科技首份年报:营收业绩双增 技术主导产品升级带来业绩新支点

摘要
年报披露,2020年奥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27.17%;实现归母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48.53%;研发投入费用1.43亿元,同比增长43.17%,占营业收入的4.87%。

  作者:鲁臻

  金融界网3月19日消息 A股智能终端配件行业奥海科技(002993.SZ)于近日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年报披露,2020年奥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27.17%;实现归母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48.53%;研发投入费用1.43亿元,同比增长43.17%,占营业收入的4.87%。

  与此同时,年报还公布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奥海科技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5424万元,现金分红率为16.48%。

  充电器贡献超过94%的营收 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提升

  据了解,奥海科技成立于2012年,于2020年8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主要从事充电器等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设备、动力能源、网络能源等领域,客户覆盖小米、华为、传音、vivo、OPPO、亚马逊、谷歌、LG等等国内外厂商。

  从行业分类来看,奥海科技属于电子零部件行业中的智能终端配件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随着近年来全球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设备等物联网市场的崛起,为行业上游的智能终端充储电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市场调研机构BCCResearch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市场规模为17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40.65亿美元,2017-2022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6.6%。

  受益于快充市场的爆发,以及手机市场的回暖,2020年,奥海科技实现了营收与业绩的双增长。年报披露,2020年奥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27.17%;实现归母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48.53%。市场份额方面,2020年奥海科技在全球手机充电器市场占有率达到14.5%以上。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奥海科技年报

  从产品收入构成来看,充电器是奥海科技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2020年,充电器产品实现收入27.86亿元,占营收比为94.59%;而移动电源及其他实现收入1.59亿元,占营收比为5.41%。

  从境内外收入来看,奥海科技以境内收入为主,2020年收入占比达到71.89%。境外收入占比为28.11%,较上年同期下滑5.84%。

  盈利能力方面,报告期内,随着客户结构改善,及快充产品功率由中小功率向中大功率转变,带来了奥海科技盈利能力的提升。期内奥海科技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3.14%、11.17%,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2.4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

  产销方面,2020年奥海科技充电器销量约2.7亿只,同比增长23%。产能方面,目前奥海科技拥有东莞奥海、江西奥海、印度希海、印尼奥海四个制造基地,2020年充电器年产能超过2.1亿只。而塘厦项目厂房建设已完成,即将投产,产能为1.4亿只/年;“无线充电器及智能快充”项目预计2021达产,产能分别达450万只/年、1200万只/年。

  积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 扩展业绩新支点

  研发方面,近几年,奥海科技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20年,奥海科技研发投入费用达1.43亿元,同比增长43.17%,占营业收入的4.87%。研发成果来看,截至2020年末,奥海科技已获得专利269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176项、外观设计专利68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奥海科技年报

  报告期内,奥海科技在无线充电领域不断钻研,取得UL颁发高通无线快充技术认证的荣誉,同时在135W、200W大功率电源适配器取得技术上突破并已开始量产;在GaN研发项目上,已经布局了30W、45W、65W产品。

  对于2021年的发展,奥海科技表示,将在PD充电器方面布局65W充电器、65W多口充电器、120W大功率充电器。GaN充电器方面将布局100W、120W充电器。无线充方面将完成50W横竖支架无线充、15W磁吸充电器的布局。同时,公司还将拓展无线充电器在智能家居、高铁、汽车等市场领域的应用。

  募投项目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奥海科技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3.07亿元,其中“智能终端配件(塘厦)生产项目”厂房建设已完成,即将投产使用;“无线充电器及智能快充生产线建设项目”已提前实施智能快充生产线建设,预计2021年实现达产;“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预计在2021年建成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

关键词阅读:奥海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