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升破1.7%!纳指狂泄3%,巴西、土耳其突然加息,港A股集体扑街!

  周五了,又是跟跌的一天。

  受美股暴跌影响,早盘A港股几大指数全部大幅低开一个点以上。截至发稿,恒生科技指数、创业板指跌逾2%,深成指跌近2%,上证指数、恒生指数均跌逾1%。

1、外围市场暴跌,巴西、土耳其打响加息第一枪

  昨夜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路冲破1.7%,为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6个基点,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突破2.5%水平。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锚超出心理阈值,引发市场恐慌,外围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道琼斯指数盘中创下新高但拧不过大势,和标普500收跌,高估值的纳斯达克指数大跌超3%,特斯拉跌7%,苹果、亚马逊跌超3%。

  前一天美联储定调“鸽派”,鲍威尔也表示说没有必要阻止美债收益率的上涨。3月份的FOMC决议中,美联储官员坚定即便会出现短暂的通胀,也不构成加息的条件,预计2023年前不会加息。

  但是市场总会跟着直觉走,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最坏环境产生担忧——通胀失控,美联储无法有效控制。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昨天就公开表示:美联储可能“失算”了,通胀上行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提前加息。

  外界关于美国会不会面临像1970年代那样通胀失控的威胁的说法也越来越多,以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出面反驳,“当时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把事情搞砸——年复一年,才达到那个关口,我认为我们不会再那样做了……如果需要,美联储拥有‘轻松的’工具来应对价格压力,并且不太可能采用1970年代那样‘严重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

  和美国一样,欧洲央行方面也多次表示说不会对通胀的短暂波动做出反应。尽管欧元区的无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但是有人没办法这么理直气壮。

  当地时间3月18日,巴西央行率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决定上调基准贷款利率75个基点,至2.75%,超出市场预期25个基点。

  土耳其紧随其后。周四晚间,土耳其央行也宣布加息,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该行还表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二者给出的的理由是通胀压力,当前巴西、土耳其的通胀率分别升至5.2%、15.6%。

  输入型通胀可能是主因,巴西主要靠资源输出创造出口收入,美元对当地货币的大幅升值,增加了当地逆差,也加重了进口加工产成品的通胀负担。数据显示,巴西去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出现了4.31%的增长。当然,疫情期间的大放水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土耳其更不用说,再不加息光是里拉的不断贬值就够他们喝一壶的了。

  此外,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长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吸引投资者从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撤出、购买美元。这种现象在历史中出现了无数次,这些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只能提前下手减小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历次加息周期的到来基本都是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往往最早加息。2015年3月,其他国家还在放宽货币的时候,巴西也是第一个扛不住了决定加息的,而到了2015年12月,美联储也开始加息。

  历史或许又要重演了。

2、A股急跌期已过,市场风格或转向

  现在的市场风格是,只要利空下杀,首当其冲的就是抱团股。

  Wind的茅指数开盘即跌超2%,截止目前,顺丰控股跌超7%,爱尔眼科、恒立液压、宁德时代跌5%,迈瑞医疗、隆基股份跌,牧原股份、长春高新等跟跌。

  对比前段时间,抱团股普遍急跌的阶段差不多过去了,茅台股价已经出现横盘震荡的走势。昨晚外围市场暴跌的影响早盘就有被消化的迹象,这是提前消化利空的好处,不在高位的市场面对负面因素会偏向理性很多,不会有太多情绪倾轧。

  今日依旧是“碳中和”概念的舞台,电力、风电板块领涨,金山股份、天富能源、华通热力等股批量涨停,太阳能、银星能源、西昌电力等跟涨。

  军工股收盘前迅速拉升,天秦装备、中天火箭、天将科技拉升涨停,或与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有关。

  石油股领跌,金石资源跌9%,鄂尔多斯、洲际油气、中国石油等跟跌。

  近期国际原油已经连续一周下跌,昨天更是一夜之间暴跌9%。原因上,大概是受到欧洲疫情反复的影响,昨天法国重启封锁措施,时间暂定一个月,此外,美元走强对其也有一定的价格压制。

  同样受欧洲疫情影响的还有机场航运板块,华夏航空跌超5%,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上海机场等跟跌。最近航空股随着各地经济复苏逆势一路上行,前两天欧盟才开放疫苗通行证,打算给当地的旅游业回口血,现在旅客想必也会大大少于预期。不过,国际原油的下跌对航空公司应该会有好处。

  整体上看,现在市场的方向正在从大蓝筹白马转向中小票,风格偏向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

  根据机构调研数据,3月1日以来总计有254家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其中,总市值低于500亿元的公司达到235家,占比超过九成。此外,从近一个月的龙虎榜单来看,多只中小盘个股也在被机构大举买入。

  当下流动性收紧的大趋势下,抱团的核心资产显然已经很难再有较好的机会了,适时调整投资策略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