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oT云第一股涂鸦智能成功登陆纽交所,元璟陪伴七年

  美国东部时间3月18日,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涂鸦智能(股票代码:TUYA)正式登陆纽约证劵交易所,宣告“全球IoT云第一股”成功挂牌上市。

  从一支充满热情的创业团队成长为赋能超2亿台设备的全球IoT云第一股,从百平米的小公寓走到纽约证券交易所,涂鸦智能用了七年。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在演讲中表示:“感谢政府领导、投资人、合作伙伴和团队的一路支持,涂鸦在一个不看好IoT赛道的年代创立,过去7年,我们披荆斩棘,秉持技术创新的精神和全球化的战略,在全球IoT领域开辟一条生路。涂鸦团队就好像Tuya的英文名:‘冰川下的火山’,远看是冰雪覆盖的高山,低调,但可能随时蓄势爆发。”

  七年以来,涂鸦智能作为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拥有超过26.2万注册开发者、25.2万涂鸦赋能设备SKUs、2亿台Powered by Tuya智能设备,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惠及社区和地产、酒店、消费安防、公寓、商业照明等垂直行业和消费者。

  作为涂鸦智能早期投资人,元璟资本董事长吴泳铭表示:“基于对IoT赛道的长期看好,我们在最早期阶段和后期涂鸦开始搭建IoT平台和产品上线之后都进行了投资。AIoT是一个发展迅速且前景广阔的市场,未来基于软硬一体化的深度融合,AIoT产业也将会孕育出更丰富的软硬件生态和服务。我也相信未来会产生像涂鸦智能这样的一大批由中国人创造的全球化品牌。

  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表示:“今天很多人称涂鸦的商业模式为‘IoT时代的安卓’,就是因为他成功地连接了成千上万的IoT硬件上游厂商和下游的生态开发者,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行业的协议标准,我们估计他在全球智能家居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0%并且还在不断爬升。

  这样一个互联互通平台的定位具有强大的网络效应,会吸引着更多品牌、消费者和开发者进入涂鸦的生态,头部效应会愈发明显。”

  过去几年,AIoT领域已经成长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作为投资公司,元璟资本多年以来一直在关注和追踪AIoT产业的发展变化及趋势。

  为此,元璟资本在AIoT的产业上已经进行了多层次的投资布局。除涂鸦智能外,元璟资本在IoT产业中游还投资了语音智能平台定位的思必驰,其主要为智能车载,智能音箱,智能家电和机器人等诸多场景提供OS级别的语音平台支持以及定制语音芯片。

  而沿着涂鸦智能最活跃的几个下游应用品类,包括智能家电/能源管理、信息娱乐和家居安防等,元璟资本都有相应的新投资;此外,在IoT产业的上游/生产制造环节,元璟资本也投资了捷配,其在敏捷生产和订单智能路由上已积累多年。

  关于元璟资本

  元璟资本成立于2015年,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吴泳铭先生创立。团队成员由来自于一线互联网公司核心岗位的专家和国内一线VC资深投资人组成,为创业公司提供实战经验和团队支持。

  元璟资本尤其关注A轮、B轮的成长型企业,进行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投资。成立至今,元璟投资遍及新消费、企业服务、数字医疗、前沿科技等诸多领域,投资项目已超过100个,其中包括理想汽车、涂鸦智能、每日优鲜、探探、思必驰、聚水潭、小电科技等知名项目。

关键词阅读:元璟资本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