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摩高科首份年报:营收业绩同比高增 新收购子公司拓展行业新领域盈利良好

摘要
在年报中,北摩高科同时公布了其2020年分红派息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7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元,共计现金分红4504.8万元,分红率为14.23%。

  作者:吴渊

  金融界网3月18日消息 3月17日晚,去年4月上市的A股国防军工企业北摩高科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北摩高科是中国军机刹车部件核心供应商,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去年实现营收6.87亿元,同比增长65.95%,实现归母净利3.16亿元,同比增长49.08%。同期,其加权ROE为17.59%,毛利率与净利率则分别为74.4%与50.1%。年报公布第二日,其盘前集合竞价一度出现涨停,开盘后,以148元/股的价格跳空高开5.77%。然而,此后当日股价一路走低,最终报收140.6元,收盘价涨幅0.48%。

  在年报中,北摩高科同时公布了其2020年分红派息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7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元,共计现金分红4504.8万元,分红率为14.23%。

  北摩高科的前身为成立于1961年的北京摩擦厂。2003年其主要股东成立北摩有限公司,并开始进入飞机刹车机轮等军品的研发生产领域。目前,北摩高科的主营产品包括了军民两用的航空航天飞行器起落架着陆系统、坦克装甲车辆及高速列车等的刹车制动配件。

  当前,国内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产品属于二元竞争的市场格局,主要制造商是北摩高科与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其中飞机刹车机轮及刹车盘(副)的生产制造以北摩高科为主导。从行业市场来看,飞机刹车装置属于耗材,在存量市场方面,维修替换市场巨大。而在增量市场方面,我国在十四五期间新型号战机的快速列装也将对行业市场,以及北摩高科的业绩产生巨大影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北摩高科财务报告

  从上图可以看出,北摩高科近年来营收与业绩均稳步增长。根据往期披露信息显示,2018年以来北摩高科的营收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国内新型战机的列装导致的对其机轮产品采购大幅增长所致。2020年,其营收与业绩的增长达到了近年来的高点,而主要来源则是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得力、复产复工顺利,所以“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产品和刹车盘(副)销售增加较多”,以及其在2020年9月收购以提供元器件的筛选、破坏性物理 分析(DPA)等可靠性检测试验以及测试程序开发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京瀚禹51%的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2020年,北摩高科的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业务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39.79%,占营收比则由上年的71.29%下降为60.05%。而由新收购的京瀚禹所带来的检测试验业务则带来收入1.31亿元,占营收比19.09%。此外,刹车盘(副)业务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3%,占应收比则由上年的25.15%将至18.64%。

  在所属领域具备先发优势,以及具有独立研发能力,是作为国防军工供应商的北摩高科最主要的竞争优势。2020年,北摩高科拥有研发人员数量132人,较上年增长106.25%,研发投入4985.42万元,同比增长46.22%,投入占营收比值达到7.26%。

  在军品领域盈利之外,对民用市场的拓展是北摩高科未来增长空间的主要规划方向之一。其此前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颁发《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维修许可证》等民航资质,具有齐备的行业资质。2020年末,其新收购了陕西蓝太航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而该公司的主营产业就是民航飞机碳刹车盘。

  2019年,北摩高科营收中,来自民品的收入占比为2.63%,2020年,这一比例则提升为4.94%。在年报中,北摩高科表示,其开拓民航市场的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借助众多军用飞机机轮配套地位和影响,主动申请民用空客、波音飞机机轮的国产化生产制造许可,建立民航标准,打通民航机轮生产制造许可的路径;二是加速推进民航维修市场和国际民航合作,在河北正定延伸民航维修的基础上,快速增加业务量,辐射其他机场;三是公司将进一步巩固现有波音、空客飞机国产化刹车产品市场,开发更多的产品型号,并逐步向民用飞机起落架着陆系统延伸。”

关键词阅读:北摩高科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