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快运逆周期增长跑赢行业 行业下行如何降本增效?

  金融界网3月18日消息 上周,百世集团(BEST.US)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在财报发布的第二个交易日,百世集团宣布与国金涌富就5.17亿人民币的卡车租赁资产达成战略合作。连续动态后,百世集团股价一路震荡上行,自3月12日起截至昨日美股收盘,百世集团股价累计上涨超11%。

  从百世集团2020年整体业绩来看,在疫情影响下表现相对平淡,但其快运业务逆周期的强势表现,无疑为百世集团注入一剂强心针,也让资本市场看到了百世快运的价值点与增长可能。

  逆周期增长:货运量全年增速超20%

  2020年,或许是零担快运自成行以来所遇的最差年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其中,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8.4%,虽自二季度起呈逐季稳步回升态势,但仍对零担货运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来自工厂件的出货量受其影响有所下滑,从全年来看,2020年我国总体完成货运总量同比下降0.5%。

  行业整体表现不佳,百世快运却在下行周期中实现了逆势增长——财报显示,百世快运2020年全年完成货运量839万吨,同比增长20.2%,增幅跑赢行业平均水平;Q4货运量超过262万吨,同比增长25.1%,毛利率为5.5%,环比提高4.5%,回升至疫前水平。

  良好的业绩表现使得快运业务成为百世集团重要的核心能力体现,而这背后,是百世快运对电商大件市场的聚焦,对网络、自动化、数字化的持续投入,推动服务产品的完善及经营效率的提升。

  聚焦电商大件市场 多举措降本增效

  百世快运从2018年开始发力电商件,在保持工厂件仍是主产品的基础上,将目光瞄向电商件;2019年,百世快运在全国网络大会上正式提出“ALL IN 电商”的发展战略,围绕“工厂件是基石,电商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迈进电商件新赛道。

  贝恩咨询此前曾发布的数据称,2020年大家电、家装品类的电商渠道渗透率将分别达到55%、25%,受益于此,电商大件市场5~30kg公斤段增速将达到25%,30~100kg公斤段增速将达到20%,预计5年内,这个细分市场的规模将超万亿。

  由此可见,电商件市场体量大、增速快,不过相较于普通零担货物,电商件在服务质量和运输时效方面却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目前市场快运品牌虽多,但电商大件配送业务仍不完善。百世快运正是这样的背景下,对快运的服务标准进行了“快递化”升级。

  在末端派送环节,百世快运除了上门上楼、优先派送电商件货物外,还针对家具、灯具和卫浴等配套提供送装一体服务。此外,对于特殊易损类货物,为保证其安全性、完整性,百世快运主动为客户提供二次定制化包装,如酒类托盘密封、瓷器和灯具类打木架、医药类安装护角等,建立行业服务标准,保证服务质量。

  在运营端,百世快运通过网络覆盖的不断深化、自动化设备的增加投入来进一步提升运输时效。如接入电子面单、在枢纽性转运中心投入简易线和半自动化流水线、提供线路直发和班车延伸、升级员工考核机制等做到优转优派;在客服模块增加电商件客诉优先处理机制,建立快速理赔通道;推出“橙必达”时效产品等。

  多项举措下,百世快运降本提效成果显著。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百世快运单吨平均成本同比下降16.7%,2020年全年,百世快运全程时效同比缩短超10小时。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百世快运计划2021年实现30%的货运量增长,并继续聚焦大件电商业务,并扩充加盟合作伙伴,以提高网络末端服务能力。我们有信心,百世快运将在未来一年继续保持高于市场平均的增速,进一步巩固其市场领先地位。”

  截至2020年12月底,百世快运全国转运中心93个,场地面积为146万平方米;网点数超过17000个。在乡镇和区县的覆盖率领先于同行,部分地区还实现了直接进村送货。

关键词阅读:百世快运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