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茅”财务数据存疑?牧原股份正式回应来了!

  3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期股票社交平台“大V”公开质疑“猪茅”牧原股份(002714.SZ)财务造假一事引起热议,3月16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公告正式回应关于财务数据的质疑。

  被质疑财务数据造假

  在此前网络大V“天地侠影”周末突然发表《牧原会是惊雷吗?》一文中,其对牧原股份的财务数据提出多项质疑,重点关注在:

  1、牧原股份固定资产/销售收入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

  2、牧原股份与控股股东旗下建筑公司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过去两年约190亿元),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3、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少数股东的ROE仅为13.98%,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ROE却高达47.88%。

  而随着质疑声越来越大,3月14日下午,牧原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了此事,称公司成本采用平行结转法核算,生产成本中与养殖直接相关的成本计入原材料,折旧等对应科目等,但还是没有涉及到其中的关键问题。

  正式回应财务数据问题

  3月16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正式回应了财务数据造假质疑。

  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1、 固定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远高于同行业

  牧原股份表示造成固定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远高于同行业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生猪养殖模式存在差异。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牧原股份生猪养殖采用“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养殖模式,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多采用代养模式。代养模式因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相对具有“轻资产”的特点;而全自养模式需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生猪养殖场。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固定资产周转率较低。

  除此之外,牧原股份表示与各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存在差异,也是造成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收益率有所差异的原因。公司生猪养殖收入的比例达到82.05%,远超过同行业上市公司。

  2、 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

  牧原股份回复表示近三年又一期,公司加权平均母公司股东净资产收益率与加权平均少数股东净资产收益率的变动趋势保持一致。

  2019 年和 2020 年 1-9 月,公司加权平均母公司股东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加权平均少数股东净资产收益率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与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合资成立的子公司均是在 2019 年末开始成立的,项目投资规模较大,但该部分子公司生猪养殖场的建设与产能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故导致少数股东权益较大但少数股东损益较低,加权平均少数股东净资产收益率低于加权平均母公司股东净资产收益率,公司不存在利用少数股东损益调节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行为。

  2019年和2020年1-9月存在少数股东权益的子公司成立时间主要在2019年末以后,该些子公司的生猪养殖项目大部分都属于建设初期或待建项目,实现收益均需要一定的时间。故与原有已建成已经投产的生猪养殖项目相比,存在少数股东权益的子公司净利润较低,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相应也较低。

  因该些子公司的项目投资规模较大但因该些子公司的生猪养殖场的建设与产能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故加权平均少数股东净资产收益率低于加权平均母公司股东净资产收益率是合理的。

  3、 与关联企业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关联交易问题

  牧原股份回复表示随着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建设规模的逐年提高,公司近三年又一期采购总额呈现上升趋势。同时,与牧原建筑之间发生的关联采购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较低,均低于20%。

  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批长期从事猪舍建设业务的建筑商和施工队。与常见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相比,平层猪舍施工作业面大,机械化程度低,再加上猪舍新工艺、新设备不断迭代,特殊工艺多,承建公司猪舍建设的建筑商和施工队多为地方建筑企业,规模小、管理不完善,导致建筑企业税负大大增加,直接提高了建筑成本。

  设立牧原建筑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建筑商规范管理,适应新的税收政策变化,进行成本管理。近几年,随着牧原股份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牧原建筑在实际运营中,还发挥了两个积极的作用:一是发挥集采优势,通过大规模集中采购大宗建筑材料和设备,降低建设成本;二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长期合作的优质工程建筑商,通过对长期合作优质建筑商的系统管理,牧原建筑能够有效整合优质建设施工资源,统一建设标准,对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工程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近年来牧原股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牧原建筑主要是服务于牧原股份生猪养殖场的建设需求,从牧原建筑近三年又一期的收入、毛利率情况可以看出,设立牧原建筑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于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建设需求,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