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药集团2020年报:核心赛道显著增长 黄金单品销量夺目

  3月15日晚,昆药集团(600422)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昆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7.1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0.56%;期末归母净资产为44.51亿元,较上年同期末增长6.06%。2020年,面对持续性疫情及医药市场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昆药集团贯彻“针剂+口服”、“处方+零售”的双轮驱动战略,持续推进产品和收入结构的优化转型,口服产品和零售端的显著放量,成为昆药集团核心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从年报数据来看,昆药集团的财务数据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10亿元,连续十年保持为正;销售净利率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企业精益管理有所成效,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昆药集团保持了一贯的高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元(含税),加之当年完成的股份回购,公司本年度累计现金分红约2.26亿元,占归母净利润49.43%,且该比率连续三年超30%。分红政策是反映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持续的高分红充分体现了昆药集团对投资者回报的重视以及对自身发展的信心,有助于吸引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昆药集团表示,公司将坚持落实“针剂+口服”、“处方+零售”的双轮驱动战略,致力实现“三年成为中国品牌中药TOP10”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聚焦心脑血管、骨科、肾科、免疫、抗肿瘤等核心治疗领域,通过创仿结合、BD等渠道,以创新研发构建中长期核心竞争力。此外,昆药KPC品牌日化洗护用品将全面上线,以青蒿、三七为核心成分的功效类护肤品也将在年内上市,昆药集团会在2021年全面进入大健康赛道。

  产品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业绩增长后劲十足

  2020年,昆药集团产品和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其中口服剂产品增速明显,口服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2.20%,口服产品占工业营收比例65.89%,已超过针剂板块贡献。这表明昆药集团“针剂+口服”、“处方+零售”双轮驱动战略转型已收获明显成效。自2018年双轮驱动战略实施以来,昆药集团口服产品销售持续上量,产品和收入结构的优化已成为公司在多变外部环境下的“稳定器”,作为新的盈利增长极助力公司业绩逆势增长。

  近年来国家医疗政策频出,医保控费为大趋势。昆药集团作为深耕植物药领域70年的老牌药企,对行业趋势尤为敏锐,主动推进营销转型和创新研发转型,促进产品和收入结构转型,提升盈利能力。以核心产品络泰血塞通系列为例,昆药集团打造“学术力+品牌力”壁垒赋能络泰血塞通软胶囊,打造黄金单品;开启“络泰+”模式,聚焦中风防治这一重要慢病新市场,通过搭建专业学术分享平台、战略合作头部连锁药店等OTC运营体系,把络泰打造为中风防治领域专业品牌,实现零售端市场突围。年报显示,络泰®血塞通系列口服产品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16.89%;血塞通软胶囊单品实现销售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19.12%;零售端销售逆势放量,同比增长145%,首次跻身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心脑血管中成药Top20(位列第9)。昆药集团“三七创新科技引领者”形象不断深入人心。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昆药集团转型工作的推进,公司口服制剂类药品占比或将继续提升,OTC产品的销量将继续增长,产品结构更加适应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推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黄金单品赋能连锁 加速布局零售新赛道

  在零售端,昆药集团坚定实施“黄金单品+品类集群”战略,与头部连锁药店进行品牌共建,加速布局新赛道。年报显示,昆中药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大关,其黄金单品参苓健脾胃颗粒和舒肝颗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7亿、1.43亿元,同比增长46.05%、10.46%,带动“昆中药1381”精品国药系列口服类产品全面上量。其中,香砂平胃颗粒在消化品类集群中与参苓健脾胃颗粒形成强势互补,以同比增长32.26%的靓丽表现跻身亿元产品阵营,产品集群优势显现。

  在昆药集团携手连锁药店的背后,是极具潜力的医药零售市场。数据显示,我国零售药店的产品销售额已从2013年的3659亿元增至2019年的6620亿元,复合年增速为10.4%。同时,在处方持续外流的背景下,医药零售行业集中度正快速提升,大型连锁药店将更具竞争力。就在不久前,昆药集团全资子公司昆中药与大参林、老百姓、益丰等8大Top连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脾胃战略大品类、连锁战略经营大品种、共建大C战略合作模式。

  业内认为,长期来看,“医药分离”是医改大方向,药品零售市场将迎来可观增量;短期来看,医药零售为医保控费主旋律下的政策免疫赛道,OTC药品消费属性价值突显。昆药集团集中优势资源强势打造的核心品种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据悉,昆药集团还将在2021年进一步发力健康消费,打造全新业绩增长点。大健康板块是昆药集团依托云南特色植物资源经过多年探索和孵化的新业务,公司将瞄准功能性护肤及个人护理领域,逐步构建起以三七、青蒿为核心成分的重点产品群,发力健康消费新蓝海。

  聚焦核心治疗领域 研发创新构筑中长期竞争力

  报告期内,昆药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核心治疗领域,构筑中长期核心竞争力。近3年,昆药集团研发投入分别为1.24亿元、1.27亿元和1.32亿元,在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2.97%、3.3%、3.43%,实现三年连续增长。

  昆药集团坚持创仿结合双线发展,并在创新药管线和重要差异化品种研发上取得关键突破。报告期内,昆药集团自主研发的适用于IDH1基因突变的实体瘤的KY100001项目取得临床批件,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进入临床研究针对IDH1基因突变的选择性抑制剂。新品报产、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多头并进。公司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获得生产批件、原料药法舒地尔获DMF备案,子公司贝克诺顿原研进口的玻璃酸钠注射液获一致性评价参比制剂资格。

  另一方面,昆药集团通过国际投资并购、合作研发、BD等渠道打造特色产品管线,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力。报告期内,公司参股汉光药业,通过深度战略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耕“处方-零售”渠道,打造“小而美”专科管线;不久前,子公司贝克诺顿与李氏大药厂旗下兆科药业就磺达肝癸钠的推广达成合作,双方也期待以此项目为起点,未来能够在市场、医学、研发乃至准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医药市场规模将以14%-17%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行业规模将超过5.3万亿元。昆药集团表示,在这个充满机会与挑战的大市场,将坚持聚焦双轮驱动和创新研发战略,发力新结构、新引擎、新赛道,打造行业翘楚、驰誉全球的百年昆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