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退市改革效果初显 7家沪市公司终止上市

  3月15日,上交所决定*ST宜生、*ST成城终止上市。至此,上交所在退市新规发布后已作出7家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积极因素增多 一季度经济增速料大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1%。

  3月以来部分股票型ETF被逆势“抄底”

  本周一A股继续调整,3月以来多数股票型ETF净值下跌。但数据显示,部分股票型ETF被逆势“抄底”,份额增加。其中,科创50ETF、芯片ETF、化工龙头ETF份额增长更是超过10亿份。

  深交所将依法启动*ST康得退市程序

  3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ST康得同时触及两项终止上市情形的相关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并明确了*ST康得退市标准适用、退市流程、投资者权益保护等事宜。

  上海证券报

  前两个月主要指标增势平稳 中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受低基数、外部需求改善等因素影响,今年前2个月工业增加值、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超过30%,扣除基数影响后主要指标增势平稳,这些都说明我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

  3月MLF等额续做 释放资金面平稳信号

  3月MLF保持等额续做,体现出货币政策操作的稳健中性。央行15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15日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3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股指再度下探 北向资金连续5日净买入

  周一两市大盘再度下探,前期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又出现大跌。受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权重股下跌拖累,创业板指午后一度大跌逾5%。沪指早盘在银行、顺周期等板块上涨带动下数次翻红,但午后也跟随创业板指走弱。从盘面来看,市场主线“碳中和”概念股大幅分化,依托复苏逻辑的旅游酒店、机场航运等板块逆势走强。

  康得新同时触及两项终止上市情形 深交所依法启动终止上市程序

  *ST康得财务类终止上市的时点早于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时点,深交所将按照财务类退市情形对公司股票启动终止上市程序。

  证券时报

  前两月经济稳步恢复 一季度GDP同比料大增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主要指标同比呈现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扣除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

  上交所:把好上市企业入口质量关 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昨日,上交所召开一年一度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座谈会,今年会议主题为“市场结构性变化中的投资者保护”。上交所指出,2020年,在中国证监会党委领导下,上交所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工作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理念,以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将投资者保护贯穿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手机缺芯料持续两三年 行业迎来四大新常态

  今年2月,手机行业领导者苹果公司率先自爆缺芯。苹果公司(Apple)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缺少零部件,一些新型高端iPhone的销售受到了阻碍。具体情况为,第一财季包括iPhone12系列、Mac、iPad均遭遇半导体吃紧的问题,预计将在第二季度实现供需平衡。

  深交所将依法启动 *ST康得终止上市程序

  3月15日,深交所向*ST康得发出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ST康得同时触及两项终止上市情形的相关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

  证券日报

  3月份MLF等量平价续作 凸显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3月15日,央行开展每月LPR报价前惯例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此次MLF操作是今年全国两会后的首次操作,利率和规模备受市场关注。

  326家公司上市“验证”注册制改革成色 专家:未来全市场推行仍需多层“铺垫”

  截至3月15日,注册制下已经有326家企业IPO上市。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和创业板先后试点注册制以来,多个环节进行了制度创新,收效良好。

  创业板注册制已累计受理552家企业IPO申请 55个细分行业“内置”凸显强包容性

  自去年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始受理首批企业至今,注册制维度下的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已近百家,叠加300余家排队等待审核的“后备军”企业,可以说,近9个月时间,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已取得颇为亮眼的进展。

  提供高质量审计 注会要专业、审慎、诚信

  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讨“打击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提升审计质量”。笔者认为,想要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提升审计质量,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要做的,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关键词阅读: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