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再降20%,航空板块集体起飞,南方航空涨停!

  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再降20%,航空板块集体起飞,南方航空涨停!

  今日,航空板块逆势上涨,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涨逾7%,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上涨2%。

  (来源:wind)

  同样,港股中国南方航空股份、中国东方航空股份、中国国航大涨6%,国泰航空、北京首都机场股份等纷纷跟涨,整个航空股大涨5%。

  消息面上,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2021年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在此前降低50%的基础上再降低20%。此次调整后,航空公司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标准较2019年之前降低了60%,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每年减轻企业成本支出约80亿元。

  除了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之外,航空板块属于去年被疫情打压的最惨板块之一,今年随着国内外疫情控制,加上疫苗普及速度加快,已经需求复苏,航空与旅游、酒店等板块已然成为疫情复苏概念。华夏航空、吉祥航空年内累计涨幅均超过30%;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均创近一年的新高。

  (来源:wind)

  尽管1月份各航空公司披露数据整体仍低迷,但复苏迹象初显端倪如吉祥航空1月货邮运输量1.12万吨,同比增7.99%,其中国内货邮运输量1.07万吨,同比增25.06%;春秋航空1月份国内航线运输旅客137.13万人次,同比增加13.42%;同期春秋航空货邮运输量7489吨,同比增29.44%;其中国内货邮运输量7467吨,同比增50.86%。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56.4万小时,同比增长95.3%;通用航空飞行3.2万小时,同比增长233.8%。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其中,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月份,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87.1%

  与疫情之前相比,运输总周转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52.1%,旅客运输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44.5;货邮运输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2.0%。2月,全行业全货机共完成货邮运输量18.9万吨,同比增长13.8%,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可以看到,尽管航空运输恢复程度仍然不高,但出行及货运运输需求正逐步恢复。

  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小长假,过往经验来看对航空消费需求的刺激作用较为明显。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机票搜索量较昨日同期增长3倍,五一长假机票搜索量增长1.2倍。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超2019年。市场人士认为,就地过年压抑的休假、探亲需求或在小长假前逐步释放,以商旅为代表的刚性出行也将迎来一波大幅增长。

  招商证券指出,国内航空出行需求快速恢复,预计清明、五一假期将迎来出行小高峰。春节期间受疫情反复以及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民航客运量同比下降约70%,但正月初四后客运量实现快速回升。

  从二级市场角度来看,由于市场暗示的通胀预期升温,近期美债收益率重启涨势,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前已上破1.64%关口。而10年期美债作为全球债市风向标,其收益率再度飙升,可能带动全球国债收益率上行,导致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预期提升,同时央行近期净回笼资金动作表明了其收紧流动性的决心。

  在此背景下,高估值板块成为主要狙击对象,市场杀“茅”正在进行时。

  贵州茅台再度下跌2.4%,自高点以来,已跌去24%。

  (来源:wind)

  光伏龙头隆基股份今日跌停。

  (来源:wind)

  宁德时代跌逾8%,自2月18日以来,已回撤近25%。

  (来源:wind)

  而航空、酒店、旅游这些前期相对低估的板块成为不少机构调仓换股的地方。不过,随着近期航空股涨幅较为明显,估值有所提升,当前板块整体PE-TTM为33.11倍。位于历史82.15%分位点。

  (来源:wind)

  中金公司表示,交通运输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各国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全球有望加快复苏,或将迎来较好投资机遇。航空机场板块,2020一季度受春运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业绩仍承压,但市场已有预期。往后看,预计国际线需求下半年或有所恢复,未来两年航空需求复苏确定性高,当前估值仍然较低,若航空股在一季报后有所回调,则板块或将有更好的介入时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