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改革重点明晰 资本市场发展新图谱绘就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保持投资合理增长。

  应退尽退信号强烈 劣币加快出清 

  康得新近日披露的追溯调整后财务报表显示,公司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将坚决依法依规推进康得新退市,严厉打击不正当维权。

  3月MLF操作登场 投放工具选择成焦点 

  按以往惯例,3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将于今日开展。业内人士表示,“麻辣粉”此时上桌,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税期高峰、债券缴款和MLF到期等影响,亦可通过释放中期流动性,防范季末监管考核的扰动,起到“一石多鸟”的作用。目前不确定的主要是工具选择与期限结构,MLF操作将成为观察央行流动性操作策略和政策态度的一个契机。

  专家提醒投资者应正确看待退市 依法理性维权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称,监管部门在回应了市场有关加大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呼声的同时,表明了“零容忍”的执法态度,展现了从严打击财务造假的决心。投资者应正确看待康得新退市,依法理性维权,共同维护“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上海证券报

  资本市场全方位立体化投保新格局加速形成 

  “想投资者之所想,虑投资者之所忧,解投资者之所难”并不只是口号,而是对近年来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概括。从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继续突破,到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实施,从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不断扩围,到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和刑事问责的有机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投资者保护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国家账本”告诉你 今年财政资金重点投向

  “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支出花在哪里?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财政预算报告反映了政府资金的投向,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着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资金需求,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水泥行业全年行情被看好 “碳中和”推动提质增效

  有报道称,拥有良好碳排放数据基础的水泥、电解铝行业将可能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记者日前从业内多方证实,尽管目前尚未看到相关的政策及具体实施方案,但水泥将成为重点碳减排行业已是业内共识,相关政策一旦出台或将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市场先生”极致演绎 机构围绕年报布局确定性主题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年报里面有黄金。很多大牛股往往从年报和一季报中就可以看出端倪,从当前到4月底,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都会披露出来,这将是精选个股的最好时机。

  证券时报

  市场风格突变 基金经理直言不悲观

  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迎来一轮大震荡、大波动的风格轮转行情。核心资产节节下挫,顺周期表现抢眼,公募权益基金净值出现大面积下挫。

  技术骨干频频离职 科创板公司遭遇留人难题 

  上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背后,折射出行业发展进入活跃状态。对上市公司来说,做好股权激励与公司文化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反垄断法律环境重塑 稳定性可预期性灵活性须兼顾 

  日前,腾讯、百度、美团等12家互联网企业因在合并交易行为时未履行申报经营者集中程序而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50万元,引起关注。

  腾讯拟加仓世纪华通28亿拿下5%股份 

  被高毅抛售之后,游戏股世纪华通(002602)获腾讯大举加仓。腾讯拟受让世纪华通5%股份,实现二次“举牌”,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世纪华通原实控人转让股份后,公司将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证券日报

  165份年报本周出炉 券商“点赞”8家高增长低估值公司 

  经过长达半个月的调整,A股市场开始释放积极信号,虽然短期节奏判断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是机构整体研判仍偏正面。

  去年逾2万亿元信托资金流入资本市场 超65%投向债市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了2020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在监管引导下,2020年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5.17%至20.49万亿元,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提高。

  康得新或遭民事追责 各方合力实现常态化退市 

  康得新退市已成定局!3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康得新退市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行政处罚决定,康得新对2015年至2018年的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更正后的报表显示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即扣除处罚认定的造假金额后,相关财务指标触及终止上市标准。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 “无缝对接”注册制 

  意料之中!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康得新退市问题答记者问,同日,深交所也表示,依法依规推进康得新退市工作。康得新成为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以来,因重大违法违规启动退市程序的首个案例,也是资本市场落实“零容忍”要求的具体体现。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