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认证碳中和债即将发行 1、2月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近15% | ESG-投资

摘要
2021年起,全球低碳减排国际合作进入了《巴黎协定》之下自主贡献、自主提交“净零排放承诺”的新时期。联合国报告显示,2020年,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达51%的126个国家已通过、宣布或正在考虑实现“净零目标”,远高于2019年作出类似承诺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为达到“碳中和”目标,所将作出的巨额投资以及相应存在的巨大市场空间,极大刺激相关主题的行业市场与金融市场的活跃。其中,绿色债券市场的历史繁荣就是代表性的现象之一。

  作者:吴渊

  金融界网3月12日消息 3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启动预发行。该债券将在3月18日于银行间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正式发行,也是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CBI)认证的“碳中和”债券。该债券是目前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风电、光伏等碳减排绿色项目。

  2021年起,全球低碳减排国际合作进入了《巴黎协定》之下自主贡献、自主提交“净零排放承诺”的新时期。联合国报告显示,2020年,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达51%的126个国家已通过、宣布或正在考虑实现“净零目标”,远高于2019年作出类似承诺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为达到“碳中和”目标,所将作出的巨额投资以及相应存在的巨大市场空间,极大刺激相关主题的行业市场与金融市场的活跃。其中,绿色债券市场的历史繁荣就是代表性的现象之一。例如,2021年前两月,欧洲市场就成交了800亿欧元左右的ESG相关债券,并支持欧洲债券单年发行规模以历史最快速度突破了4000亿欧元。

  2020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中国正式做出了“碳中和”承诺。此后,以《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这一“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的发布为代表的,国内各行业部门、地方区域、龙头企业等,也纷纷积极踊跃提出自身的减排规划与转型方案。研究机构预计显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转型发展进程,将在未来30年时间中,带动70万亿元~100万亿元的投资。而这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资金,将来自于国内日趋繁荣的绿色金融体系与绿色债券发行。

  万得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以来截止2021年3月12日,在国内各交易所、银行间等交易市场(包括香港联交所)发行的人民币绿色债券共1023支,除了5支尚未公布发行总额的债券外,合计发行规模达到了约1.11万亿元,当前余额为1.06万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为2018年11月发行的18兴业绿色金融01、18兴业绿色金融02,发行总额分别各为300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万得

  从绿色债券的月度发行情况看,自2016年初以来,中国绿色债券的发行数量与规模呈现波动上升的态势,直到2020年中,在疫情主题相关债券吸引了市场与政策的主要注意力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2018年11月是绿色债券月度发行总额最高的一个月,主要贡献来自于此前提到的18兴业绿色金融两支债券。2020年4月,绿色债券发行数量达到了高峰。此外,从历史规律来看,每年12月~3月,一般都是全年绿色债券发行的低谷期。

  然而,今年以来,中国绿色债券的发行速度与规模有了进一步的提高。2021年1~2月,中国绿色债券发行了45支,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11支,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12支。同时,1~2月绿色债券发行总额合计335.6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4.8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万得

  从上市地点看,全部人民币发行的绿色债券,主要在上交所与银行间市场发行,上交所发行了485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3635.17亿元,银行间市场发行了406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6580.13亿元,平均发行规模高于交易所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等。此外,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ADBC B2211-R则是唯一一只在联交所上市的人民币绿色债券。

  在今年截至3月12日期间,已发行或预发行的绿色债券数量共有66支,其中,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9支,在上交所发行31支。期间合计发行总额为483.51亿元,上交所占192亿元,银行间市场占256.5亿元。

  以债券类型来看在此期间发行的绿色债券,公司债占据了最大的比例,发行了20支,总额合计193.1亿元。此外,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了17支,总额合计32.41亿元,中期票据发行了15支,总额合计136亿元,金融债发行了7支,总额合计32亿元,企业债发行了6支,总额合计80亿元。同时,这期间还发行了一直短融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万得

  除在联交所上市的那支ADBC B2211-R外,对全部已发行和预发行的人民币绿色债券按类型统计可以发现,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总规模排名前三,其中金融债的发行规模更是超过了总体规模的1/3。而在发行数量方面,则是资产支持证券数量最多,也相当于总体数量约1/3的比例。因此,以此计算,金融债绿色债券的平均规模最高,约为35.41亿元,而资产支持证券的平均规模最低,只有约2.5亿元。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