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PPI和CPI剪刀差扩大 经济修复动能有望持续增强

  CPI连续2个月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2月CPI同比下降0.2%,降幅较1月收窄0.1个百分点。分类来看CPI同比变化,食品类CPI同比下降0.2%,较1月由正转负;非食品类同比下滑0.2%,较1月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幅在低基数效应、油价上涨和部分文娱消费需求回升的共同推动下收窄0.6个百分点,是CPI同比降幅收窄主因。”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分析师李沫昨日分析认为,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一是去年国内疫情爆发导致非食品价格基数较低;二是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交通和通信项同比降幅收窄较多,其对非食品的拖累减弱;三是“就地过年”政策下文娱消费需求增加,教育文化和娱乐项价格有所上涨。

  同时,猪周期致食品价格由正转负。数据显示,受猪肉供给端持续改善影响,2月猪肉价格环比下跌3.1%,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猪肉同比跌幅扩大11.0个百分点至14.9%,其对CPI同比的下拉作用扩大0.3个百分点。

  此外,2月剔除食品和原油的核心CPI同比增长0.0%,较1月提高0.3个百分点。

  “反映出二个信号:一是局部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正在消退,如2月CPI服务价格同比收窄0.6个百分点,往后看服务业有望加快重启,核心CPI缓慢回升可期;二是核心CPI持续低位运行,显示出疫后居民消费需求依然偏弱,如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增速持续为负。”李沫进一步指出,预计3月CPI同比增长0.2%左右,全年约增长1.5%。

  同日公布的2月PPI同比涨幅扩大1.4个百分点至1.7%。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分别同比上涨2.3%和下跌0.2%,较1月提高1.8个百分点和持平于1月,生产资料涨幅明显高于生活资料,是PPI涨幅扩大主因。

  值得一提的是,PPI和CPI剪刀差扩大,2月份PPI和CPI的剪刀差由0.6%扩大至1.9%,连续2个月为正。“PPI和CPI剪刀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企业盈利空间的变化。历史数据表明,PPI和CPI剪刀差与工业企业利润和名义GDP增速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 剪刀差连续2个月为正,预示着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将边际修复,经济修复动能有望持续增强。”李沫进认为。

  东吴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陶川则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商品价格的涨幅大超市场预期,2021年PPI增速的中枢需要整体上移,根据模型和商品价格估计,3月PPI同比增速将超过3%,第二季度则有望同比涨超5%。受翘尾因素支撑影响,3月CPI将转正,同比增速将超过1%。

关键词阅读:PPI CPI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