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板块小幅回升1.17% 能源消纳成近期行业热点

摘要
关于光伏装机量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已是老生常谈的内容,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趋势背景下,新能源市场增量的确定性较大,但在这一过程中对于新能源的消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作者:王汉星

  金融界网3月10日消息 3月10日,A股光伏板块在连续多日走弱后,今日小幅上涨1.17%,收报3273.95点,但5日跌幅仍旧有-17.93%,20日跌幅达到-22.14%。组件、硅片、辅材、逆变器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在近一周内跌幅均超过10%。在政策影响下预期的不确定性、产业链成本提升的传导等因素之下,新能源消纳成为近期行业内热议的焦点问题之一。

  对于此番光伏板块的集体下挫,市场普遍认为是近期原材料涨价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复合影响的结果。其中,上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21年光伏行业的发展预期,文件内容显示,要求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关于光伏装机量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已是老生常谈的内容,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趋势背景下,新能源市场增量的确定性较大,但在这一过程中对于新能源的消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对于上述文件,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文件核心在于首次提出保障性并网和市场化并网,其中保障性并网指各地落实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所必需的新增装机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市场化并网指超出保障性消纳规模仍有意愿并网的项目,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在落实抽水蓄能、储热型光热发电、火电调峰、电化学储能、可调节负荷等新增并网消纳条件后,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

  事实上,一直以来围绕“降本”发展的光伏行业,抛开技术壁垒不谈,能源供给与需求区域的不匹配所带来的能源消纳问题长期存在。从去年的光伏玻璃到今年的硅料涨价,虽然对产业链利润空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挤压,提升了行业降本压力,但长时间来看,随着供需关系的调整,最终价格会逐渐趋向稳定合理的区间。而能源消纳所带来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市场调节就能够解决。

  要解决能源消纳问题,调节是一方面,储能技术的发展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根据能量存储形式的不同,广义储能包括电储能、热储能和氢储能三类,在电化学储能领域,锂离子电池占据电化学储能最大比重,2019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占电化学储能装机约87%。根据川财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据测算,2020- 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储能系统新增市场空间分别为478、774、1135、1796、2783、4343亿元,合计1.1万亿元,万亿级储能市场正在孕育。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安信证券研报观点认为,电网消纳虽然存在一定弹性,但不是无限制的,中短期硬性倒逼电网全额消纳实则是用中短期的发展来透支行业长期发展,本次政策有望推动电化学储能的发展从而为光储平价奠定坚实基础,利好行业中长期发展。

  综合以上市场研究机构观点,此次征求意见稿虽然在短期内为新能源市场预期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长期来看,随着能源消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储能技术进步,光伏行业的平价化进程将得到保障,从而提升行业的长期价值。

关键词阅读:光伏板块 能源消纳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