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金融政策稳定,银行业长效发展可期

  监管思路延续稳健基调,利率环境及资产质量改善有助于银行业长效稳定经营。近期国内外金融市场保持偏高波动格局,3月1日-5日中信银行股指数上涨1.92%,显著跑赢沪深300指数(-1.39%)。市场流动性预期变化下,建议关注银行板块防御价值。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政策:整体保持积极,注重可持续性。

  1)赤字率小幅下调:考虑到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处于恢复期,2021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较2020年有所下调,并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预计2021年社融增速较2020年有所回落,全年增速中枢11.2%左右。

  2)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小幅下降: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较去年减少1000亿元,但仍显著高于2019年水平。预计全年发行节奏保持平稳,重点投向“两新一重”领域。

  ▍货币政策:基调稳定,空间有限。

  1)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货币供应零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表述与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致。

  2)利率政策保持平稳:货币政策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预计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预计资金市场利率不会较长期大幅波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预计监管将加强负债端成本管控,以支持银行业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金融监管: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推进金融创新监管。

  1)推进银行业风险处置: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推进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

  2)加强金融控股公司及金融科技监管:监管将进一步加强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金融科技企业的监管框架将进一步完善,并逐步对标传统金融企业,避免金融科技企业无序扩张带来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重点领域:加强对小微企业及重点行业支持。

  1)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继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等。

  2)引导支持重点行业: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未来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尤其是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行业等,并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

  ▍加大不良处置,奠定长效发展基础。

  1)加快不良资产出清:2020年银行业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及拨备计提力度,前期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主席曾表示2020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预计2021年不良处置规模可能继续扩大,奠定长效可持续增长基础。

  2)拨备水平提升: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达到184.47%,预计2021年银行信用成本水平相对稳定,不会大幅下降。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投资观点:关注板块防御价值。

  监管思路延续稳健基调,利率环境及资产质量改善有助于银行业长效稳定经营。近期国内外金融市场保持偏高波动格局,3月1日-5日中信银行股指数上涨1.92%,显著跑赢沪深300指数(-1.39%)。市场流动性预期变化下,建议关注银行板块防御价值。个股选择可遵循两条线索:1)阿尔法品种打底,优选具备特色商业模式和可持续客户、业务模式和盈利趋势的优质银行,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2)贝塔品种增强弹性,兼具业绩弹性和估值弹性的品种具备“双击”潜力,可关注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和大行。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