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改革重点明晰 资本市场发展新图谱绘就 

  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表述颇为丰富,包括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等。

  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料提速 “新长钱”入市可期 

  “十四五”时期,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围绕这一议题,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专属账户体系、扩大养老金和企业年金投资范围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速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新长钱”。

  投资消费双驱动 深挖扩内需潜力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多位代表委员认为,从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来看,我国扩内需潜力巨大。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能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供应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注重发挥财税、金融的支持作用。

  机构展望2021年发展前景 创新成高频词经济复苏动力足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财政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2021年目标。基金人士表示,创新成为高频词,为高质量发展增加动力。同时,经济复苏势头有望持续,投资重点可关注可选消费、顺周期以及汽车等板块。

  上海证券报

  全面深改构建“十四五”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开篇之作,此次提请全国两会审查讨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简称“规划纲要草案”),绘就了第二个百年的开局蓝图,确定了未来5年和1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施工图和时间表。

  代表委员热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成效初显 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提升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功能,鼓励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更好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作用。

  五大关键词勾勒现代金融体系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融业发展的“十四五”蓝图徐徐展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称“规划纲要草案”)从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三方面,指明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健全的方向。

  多因素综合影响 2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50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57亿美元,降幅为0.18%。

  证券时报

  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大增32.2%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其中,有关资本市场的内容颇丰: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定。

  “十四五”规划擘画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其中,有关资本市场的内容颇丰: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定。

  异地业务渐行渐远渐无书 地方银行嗟叹“情未了” 

  新规之下,地方性银行互联网存贷业务两头受限,一些银行App上的存款产品在上架、下架之间反反复复,客户经理揽存也不得不“鬼鬼祟祟”;线上贷款方面,风险策略尤其是业务风险模型等也面临调整。

  行行都有难念的经 技术是不二法门吗? 

  说易行难。“想要回归本地,中小银行的竞争压力其实也很大。”有城商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有大行都下沉到农村了,加上它们的资金成本比较低,有利率优势,不少资质好的中小企业都选择去大行贷款。”与此同时,互联网的普及也将全国性银行的护城河越建越牢,互联网消费者聚集在几家银行的流量洼地里,小银行想在普惠金融中分杯羹只能依靠互联网平台。

  证券日报

  宏观政策“不急转弯” 意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十四五”开局之年,宏观政策走向备受关注。这也成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聚焦三大发力点 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硬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今日本报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减法”进行分析解读。

  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实现“开门红” 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32.2% 

  3月7日,海关总署官网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2.2%。其中,出口3.06万亿元,增长50.1%;进口2.38万亿元,增长14.5%;贸易顺差6758.6亿元,去年同期为逆差433亿元。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与资本市场发展动态匹配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货币政策的相关表述给资本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