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关注两会及十四五规划重点 几方面的进展值得关注

  一周回顾:外围震荡,市场盘整。

  上周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开幕,海外大宗商品价格及美国国债长端收益率继续上行,海外股市上周继续大幅波动。受此影响,尽管周一、周三市场出现一定反弹,A股盘整仍然延续,成交量继续保持在8000~9000亿元左右水平,市场反弹的交易日成交量略低。上证指数上周全周小幅收跌0.2%,尽管周内有几个交易日反弹,但机构前期重仓的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医药、家电、化工、电新等板块全周来看仍然领跌,低估值周期股整体表现相对较好,钢铁煤炭等本周领涨市场。

  市场展望:短线小反弹,盘整仍在继续,关注两会及十四五规划重点。

  海外疫苗继续落地、美国财政刺激政策通过,同时中国市场两会召开,有助于提振近期中国市场的短期情绪,在近几周的急跌之后市场短线可能有小反弹。整体上看,本轮盘整是对自去年3月23日低点反弹以来的中期调整,在近几周的急跌后短线虽有小反弹,但盘整仍有可能在未来一到两个月的维度持续、成交量有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萎缩,不过看到下半年则不宜过度悲观,市场在消化估值及潜在政策调整影响后可能重拾升势。

  近期有几方面的进展值得关注:

  1)政府工作报告凸显2021年增长与政策“一进一退”,更加重视增长质量与可持续性。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不设增长目标后本年重提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此外宏观政策退出的方向明确,但延续“不急转弯”基调,财政政策强调提质增效,降低赤字率目标且特别抗疫国债退出,继续优化落实减税政策,货币政策继续强调灵活精准与合理适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外,报告着重提出了科技创新、绿色重点工作,提及“工业互联网”、“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数字经济”等多项重点技术;

  2)十四五规划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十四五期间要达到的一些量化目标,涉及城镇化率、研发投入、能耗下降及二氧化碳排放、教育、人均寿命等多个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量化目标。总体上,十四五规划期将是中国经济再发展和全方位上台阶的关键期,发展质量、平衡及可持续性比总量提升可能同等重要;

  3)支持政策淡出进行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相比市场预期更为温和的增长目标,一方面表明政府更加重视增长质量而非仅是增长水平,另一方面可能也意味着2021年支持增长的政策淡出可能是大势所趋。报告中提出今年的财政赤字率3.2%左右,明显低于去年的3.6%,同时报告提到今年将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市场流动性上,2月新成立基金数量环比大幅下降,认购热情也在降温,互联互通北向资金连续两周流出;

  4)经济复苏动能可能在高位附近。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服务业PMI分别为50.9、51.5,尽管仍然位于扩张区间,但已经是疫情后经济复苏以来低位。随着国内经济逐渐回归正常,增长边际继续改善的空间可能有限。

  行业建议:重结构、轻指数。

  短期反弹中可能下跌多的板块反弹会相对多,整体盘整期:1)短期内估值低、此前涨幅低的板块可能略有韧性;2)从中期来看,在消化估值压力后,我们仍建议关注结构性的趋势,消费仍是自下而上选个股的重点,新能源、科技、医药等领域结合景气程度自下而上逢低吸纳。

  近期关注:1)国内增长、流动性及政策变化;2)海外疫情及疫苗进展;3)两会及业绩相关信息。

  来源:中金公司

关键词阅读:十四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