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前夕 刘小红再谋借壳上市

  “女子力”越来越盛行,女性的影响力被社会给予了更多关注。

  在A股市场上,女性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前有格力电器董明珠,后有华熙生物赵燕。成功的女性企业家层出不穷,她们或通过带领企业IPO,或推动企业借壳重组,越来越多地出现在A股的舞台上。

  日前,在一位女董事长的带领下,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克森传媒”)再次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

  3月1日,上市公司弘宇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博克森传媒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现博克森传媒借壳上市。

  新三板挂牌

  据媒体报道,博克森传媒董事长刘小红是音乐科班出身。不过最终,刘小红却选择了与专业大相径庭的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1989年9月至1995年7月,刘小红担任广东中山市华侨中学教师;1995年9月至1998年8月,刘小红曾担任中国音乐生活报广告部主任、公关部主任。

  1998年3月,北京金日达广告有限公司成立,刘小红从当年8月开始担任这家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从做一个“打工人”,到成立公司,刘小红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2006年6月,刘小红创立了北京博克森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其法人、执行董事。2011年11月,博克森有限(博克森传媒前身)成立,刘小红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据悉,博克森传媒的主营业务包括体育赛事组织与运营、赛事及衍生节目版权集成与发行、融媒体平台整合管理与运营,公司主要收入来自赛事承办授权、赛事赞助、衍生授权、广告综合运营等。

  而博克森传媒运营的体育赛事,主要是搏击比赛,如“中国电视拳王大奖赛 ”系列赛、“战无极-世界武术搏击王者争霸赛”系列赛事等。

  2015年7月,博克森传媒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号称新三板“体育传播第一股”。根据新三板年报,2015年-2016年,博克森实现的营收分别为4962.73万元、1.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93.64万元、8834.08万元。

  2017年12月,博克森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表示因为披露成本高而选择摘牌。

  首次借壳失败

  新三板退市后,2018年,博克森传媒曾做了辅导备案登记,试图A股上市,但是却没有后续进展。博克森传媒转而寻求借壳上市。

  2020年6月,ST椰岛宣布,公司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博克森传媒80%股份,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约8亿元,预计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彼时,重组预案显示,2017年-2019年,博客森传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4亿元、2.12亿元、3.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87.83万元、7759.17万元、2.73亿元。

  然而仅过去一个月,ST椰岛就宣布终止这次交易。对此,ST椰岛解释称,公司与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业务整合、交易价格等核心要素达成一致意见。

  需要指出的是,在ST椰岛宣布借壳消息后,上交所就此次资产重组对ST椰岛进行“灵魂拷问”,直指标的资产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博克森借款逾期未还事项以及博克森传媒的部分股权因涉诉被冻结等。

  如今,博克森传媒再次借壳上市,这些问题是否已经解决?

  上市即“变脸”

  作为博客森传媒本次借壳的对象,弘宇股份在A股市场上可以说还是一个“新人”。

  资料显示,弘宇股份于2017年8月登陆中小板,主营业务是农用拖拉机提升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上市以后,弘宇股份的盈利能力持续下滑。2017年-2019年,弘宇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3亿元、2.39亿元、2.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10万元、2813万元、855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13万元、656万元、283万元。

  这意味着,自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就开始下滑,尤其是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0.2%。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公司股东和董监高也纷纷减持。例如2020年年初,烟台同启计划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7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25%。减持前,烟台同启持有弘宇股份761.3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42%。

  本次交易中,弘宇股份拟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的资产、负债及全部业务作为置出资产置出,同时将置入博克森传媒的全体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博克森传媒全部股份。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面,弘宇股份拟以发行股票方式向博克森传媒全体股东按其各自持有的博克森传媒的股权比例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

  公告指出,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预计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借壳ST椰岛时相比,博克森传媒的股权结构略微发生了变化。截至当前,刘小红、刘立新夫妇分别持有博克森传媒21.87%、20.66%的股份。

  而在前次借壳,刘小红、刘立新夫妇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1.56%、20.37%,合计直接持有博克森41.92%股权,间接持有博克森67.62%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关键词阅读:博克森 刘小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