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宋涛:化工景气度会维持两年,从行业朱格拉周期配置时点,待市场情绪消退会是非常好的买入时机

  内容整理自申万宏源研究所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宋涛、化工ETF(516020)基金经理陈建华于Wind3C视频路演文字实录整理。

  一、路演核心观点:

  化工供给端比较少,资本开支还没有启动,景气度会持续到明年的上半年,整个大宗品价格会长期维持高位,有的还会继续再创新高。整体上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是一个V字型大景气的向上过程。

  从更长期来看,抱团龙头化工股的投资者都是一些偏长期的投资者,是非常理性的,当这些龙头的标的跌到合适的区间和合适的估值以后,还是会继续重仓买入的,因为这些标的按照巴菲特的理论它的护城河非常深,也能够看得长,

  正常化工企业建产周期基本上要18个月—24个月,整个时间大概要维持两年以上的时间。在此期间化工品的价格会长期处于一个历史高位,期间化工公司的基本面,治理结构改善,包括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也会提升,对整个公司资产负债率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改善,整个景气度会被持续优化。

  从全球来看,海外化工资本开支是持续弱化。投入是严重不足的。此外国内的化工企业天然具备更多成本优势和建设周期的优势。同样一个产能,我们建设周期如果18-24个月,美国至少维持三到四年,个别甚至要5年,严重影响整个产品的供给,这方面我们和国外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从化工的细分龙头包括这个化工的资本开支周期来看,这个板块能够给一个比较好的估值,它的估值确定性高,板块能够景气持续度达到两年以上,就应该给比其他传统周期更高的估值。反观龙头更有全球的定价权,它的估值又要比更个板块的估值略高一些。

  从行业朱格拉周期配置时点,化工ETF(516020)配置肯定处于底部的位置,从短期来看,这个位置如果市场情绪消退,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买入时机,包括上市公司比较好的产品价格或者是一季报的业绩。

  二、路演正文

  问:化工为什么最近跌得稍微多了一点?

  宋涛:首先,目前看70%—80%的化工产品价格均回归三年前的高点。很多人觉得站在这个角度来看空间不大了,化工正常上半年的旺季是3到5月份,旺季没有开始,产品价格上涨了,目前很多人质疑中下游能不能接受,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有些畏高的情绪在里面,当然也有一些股票的情绪在里面,有一些趋势不确定性逐步选择离场。其次,上半年美元比较宽松,大宗品,原油和铜这两个跟全球经济复苏相关的一路上涨,叠加美债十年期收益率非常明显的拐点出现,市场流动性偏紧的预期也在加强,所以市场会选择对于大宗商品来说有一个杀产品价格甚至于杀龙头标的的估值。

  宋涛:化工这一轮周期有几点非常需要跟各位基民投资者说明

  【化工正处在V型大景气的向上过程】

  化工这一轮的周期特别像2007年,国内外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了整个化工的内需和外需的双升通道,又能给估值,又能给业绩。化工ETF时点非常合适,这个位置迎来国内外化工需求未来能够持续两年以上维度共振向上的周期。因为供给端比较少,资本开支还没有启动,景气度会持续到明年的上半年,整个大宗品价格会长期维持高位,有的还会继续再创新高。整体上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是一个V字型大景气的向上过程。

  【化工进攻性的“矛”在二三线细分龙头】

  化工价格的“矛”整体上是一个产能周期叠加一个库存周期,叠加一个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整个化工品的价格会持续上涨,即使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从全年的维度来看,还会持续维持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这是进攻性的矛!进攻性的矛更关注二三线标的,二三线或者细分领域的龙头标的它的投资方法应该是选择进攻性的矛,价格好,业绩好,业绩好就能放业绩,放业绩公司的股价就能上涨,这是一个非常简单而且各位基民朋友也能理解的逻辑。

  【化工龙头护城河非常深,跌到合理位置抱团资金还会重仓买入】

  从更长期来看,抱团龙头化工股的投资者都是一些偏长期的投资者,是非常理性的,当这些龙头的标的跌到合适的区间和合适的估值以后,还是会继续重仓买入的,因为这些标的按照巴菲特的理论它的护城河非常深,也能够看得长,每年的资本开支还是在持续扩张,当调到一个合适的位置,给予一个锚定的估值定价,对于今年盈利预测的确定性的拆分是有非常确定性的把握。就是去做一个龙头标的投资。

  问:这一轮化工周期预测大概能够持续多长时间?目前开启了大概多久的周期?

  宋涛:化工资本建设周期大概要维持两年以上的时间!正常化工企业建产周期基本上要18个月—24个月,整个时间大概要维持两年以上的时间。在此期间化工品的价格会长期处于一个历史高位,假设景气度持续两年的时间,这些化工公司的基本面,治理结构改善,包括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也会提升,对整个公司资产负债率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改善,我觉得整个景气度会被持续优化。

  问:海外的产能恢复如何?

  宋涛:从全球的整体角度来看,从化工的环境来看,海外资本开支是持续弱化。如美国的资本开支都在战略新兴产业。像化工这样偏中游制造业的环节,尤其是化工这样的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投入是严重不足的。

  此外,国内的化工企业天然具备更多成本优势和建设周期的优势。我们的资本开支基本上是海外的一半,成本从制造环节,制造费用来看天然比国外便宜,如果同样一个产能,我们建设周期如果18-24个月,美国至少维持三到四年,个别甚至要5年,严重影响整个产品的供给,这方面我们和国外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问:如何看待化工龙头的估值,为什么有估值的溢价?

  宋涛:从中长周期来看,真正穿越周期的就是这些细分的龙头!万华从上市至今涨了接近200倍,涨幅不亚于茅台,可能短期的一个回调有一点受伤,但整体上细分的龙头还是穿越周期的,当整个市场把估值溢价尤其是对于情绪的泡沫打消以后,回归基本面,这些细分龙头里面长期会获取比较好的超额收益。

  从这几天的情绪来看,基本上大幅消退了,尤其对于油价,对于通胀预期礼说,包括对于金属,铜,原油,大家预期都是非常乐观。近期的下跌基本上给那些乐观的人浇了冷水,我觉得这是非常理性的,真正适合基民投资者做一些长线的投资。

  国内的化工龙头在世界前50强只有6家公司,未来要跟我们中国制造业大国匹配,至少出现10到15家,从化工的细分龙头包括这个化工的资本开支周期来看,这个板块能够给一个比较好的估值,它的估值确定性高,板块能够景气持续度达到两年以上,就应该给比其他传统周期更高的估值。反观龙头更有全球的定价权,它的估值又要比更个板块的估值略高一些。

  问:站在当前时点,对于化工板块、化工ETF这样的产品有投资建议和投资方向?

  宋涛:整个行业的基本面,3、4、5这三个月都是旺季,产品的价格、需求包括现在的库存,都是处于趋势向上的情况,我们对于后续整个化工还是非常乐观的,这是从目前短期看一个月到两个月的维度。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两年的资本开支,即使旺季过去了,可能5、6月份进入淡季以后,价格会回调,整体上还是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从行业朱格拉周期配置时点,化工ETF(516020)配置肯定处于底部的位置,从短期来看,这个位置如果市场情绪消退,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买入时机,包括上市公司比较好的产品价格或者是一季报的业绩。

  问:有没有大面积的上调企业的盈利预测和业绩?

  宋涛:开年大概两周多的时间,已经上调了好几次,因为产品价格都在涨。化工大幅上调2021年的预测,是要等2020年的年报出来才会大幅上调。大幅上调盈利预测会在今年的4月份。30%的增长这是非常保守的。从全年维度来看,去年的低点是前低后高,如万华去年一季度是13亿,今年一季度会达到50到60亿,同比会增长400%,如果按照全年角度来讲,万华今年盈利预测同比增是180%。

  问:目前化工上下游包括接受度、订单的情况如何?

  宋涛:现在的库存是近五年的低点,一方面是因为去年疫情去库存,另一方面是供给端满足不了需求带来的快速增长。从下游的产品价格接受程度来看,目前很多价格可能达到了历史的50%分位,有的可能达到历史70%、80%分位,但是整体还是能够接受的。

  因为从一个绝对的价格恢复到稳定,下游企业也是受益的,上游的大宗品价格有一些上涨,略微通胀,其实对于整个中下游的需求刺激包括产品价格的刺激,也有利于下游的价格上涨。

  60—80美金这个区间油价整体上还是属于一个比较顺服的舒适区,目前来看,全球的经济尤其是欧美的经济刚从疫情的雾霾、阴影当中走出来,海外的经济还是处于一个快速恢复的过程,整体上大家应该更乐观。

  陈建华:实际上对于我们普通的投资者来讲,炒个股票,买个基金挺费心的,要关注供给侧,供需要关注海外十年期国债的收益,这些选好了以后,比如说选化工的行业,那我还要选二三线龙头或者一线龙头等等,对于大家来讲,布局化工,化工ETF(516020)的标的是很不错的,为什么这么讲?首先我们要讲一下,化工ETF(516020)跟踪的是中证指数公司的细分化工龙头,它主要是二三线细分龙头都在里面,比如刚刚宋总讲的万华是比较大的,包括齐翔腾达、中国巨石、中材科技,农药里面的联化,化肥里面的鲁西,改性塑料里面的金发,有些是龙头,有些是二三线的标的,对于我们不是非常专业或者时间不是很长的投资者,一篮子买下我们这样一个化工ETF(516020)的标的,你在这一波化工的长周期或者化工的上涨过程中,应该能够分享到行业成长的收益。

  【特别提示】

  首只上交所化工ETF(516020)将于3月8日正式上市交易,化工ETF(516020)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000813),指数从化学制品等细分产业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反映沪深两市细分化工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目前具有50只成份股。

  其中55%仓位集中于十大化工龙头股,包括万华化学、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恩捷股份等化工领域龙头股,分享龙头化工强者恒强的长期成长价值,余下4成仓位兼顾中小龙头化工企业的业绩高弹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卖Top50化工股的高效投资工具。

  从投资效率上看,化工ETF(516020)相对个股更简单便捷,每手交易门槛仅100元左右,卖出无印花税(股票收取千分之一),高效便捷。

  风险提示:本产品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