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政策前瞻及行业机会:科技创新、“双循环”、低碳发展

  国内外纷繁复杂的现实背景下,2021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关键时间节点,不仅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21年“两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两会”首要关注点是“十四五”规划落地,此外科技创新、“双循环”、低碳发展等领域也是重要关注点。在我们所预测的“两会”政策要点中,科技创新、“双循环”、低碳经济等领域可能对应具体行业的投资机会。

  推动科技创新是当前最紧迫的战略任务。当前强调以科技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不仅是当前外部背景下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中国自身发展所必须经历的重要阶段。

  从行业增加值角度看中国科技行业规模较小,2019年中国信息技术行业增加值为美国的31%,卫生保健行业增加值为美国的19%,而同期中国名义GDP是美国的66%,中国制造业、建筑业增加值是美国的164%、114%。中国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科技领域依旧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十四五”规划建议稿指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先进科学技术的突破将逐步在产业落地,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产业高级化、现代化发展趋势将加速。当前中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当中,5G、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将改造传统行业。科技周期前期以硬件为主,中后期带动软件革新需求,最终实现万物互联、人工智能,依照硬件-软件-内容-应用场景规律,因此,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行业具备投资机会。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生产和消费是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两大重要环节。生产和消费是经济循环的起点和终点,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中,一方面要从生产端入手,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外部冲击下进口受阻,以科技为代表的部分行业出现国产替代机会,国民意识觉醒有望助推国产品牌崛起;另一方面要重视消费端,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支出已经成为第一动力,应进一步积极释放消费潜力、引导消费回流国内市场。

  坚持扩大内需背景下,消费升级的品牌化、服务化趋势将愈发显著。消费品牌化过程中,质量提升和性能改善将巩固品牌的护城河,自主品牌有望加速崛起,食品饮料、家电行业具备投资机会。同时随着人均居民收入的增长,居民消费结构将从买商品向买服务过度,叠加“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发展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医药生物、社会服务行业具备投资机会。

  碳中和势在必行,碳达峰需提前实现。当前中国碳排放全球居首,其中能源和工业部门是源头。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并提出向调整能源结构、加快碳市场建设、国土绿化等方面推进。

  碳中和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推进,其地位的重要性类似供给侧改革,对部分行业将会产生重大影响。碳中和是ESG策略的重要落脚点,例如MSCIESG评级体系在环境(E)方面主要关注公司在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污染及浪费、环境机会等方面的表现,其中碳排放、电力资源消耗、发掘可再生能源的可能性等指标都跟碳中和挂钩。具体到投资端,国际上通行的ESG策略有七种,碳中和相关投资机会主要涉及两种策略:第一是负面筛选策略,主要涉及节能减排类公司,相关的行业包括煤炭、公用事业、建材、石油石化、家电、基础化工等;第二是可持续性投资策略,主要涉及新能源类公司,相关行业包括光伏、电力设备、有色金属等。

关键词阅读:两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