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血!两市3000股上涨,"股王"茅台死守2000关口,还有品种“乌龙”暴涨210%,"牛市旗手"异动释放什么信号?

  金融界网3月5日消息 今日两会召开,市场行情出现回暖迹象。

  截至收盘,沪指跌0.04%报3501.99点,深成指跌0.03%报14412.3点,创业板指涨0.7%报2871.97点。两市合计成交8764亿元 ,北向资金净流入5.26亿元。个股方面,2997只个股上涨,其中101家涨停。

  今日,抱团白马股大数反弹,贵州茅台在跌破2000元关口后震荡回升,收涨1.33%。汇川技术、立讯精密、通策医疗等纷纷大涨。

  券商板块也迎来大爆发,个股全线飘红。光大证券涨停,浙商证券、东兴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等纷纷强势拉涨。

  节后至今,强周期板块开始轮番上阵,临近两会,“碳中和”概念板块也受到追捧。市场或将迎来新一波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上午,深圳交易所一笔国开债出现超200%的涨幅,最高涨幅达224.54%,引发市场热议。

  对此,深交所中午紧急发布“国开2009”风险提示公告称,经分析,该债券大幅上涨主要为个别投资者异常交易行为导致。自3月5日下午13点52分13秒起对“国开2008”(108610)、“国开2009”(108611)实施停牌至收市。

  一个下马威抱团白马股现回调

  早在今年年初,不少投资机构就曾表示,投资者应适当降低2021年的基金收益预期,今年将会是结构性行情愈发明显的一年,投资机会将更偏向于优质个股。

  农历新年后,该预期已现端倪。

  节后看好的白马股集体大跌,贵州茅台仅在短短的3个交易日便跌超10%,各种“茅”紧跟其后,令投资者们恐慌不已。

  而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中,白马股占据多席,也让基金收益大幅缩水。基金经理不得不短期调仓盘整,改变持仓路线。

  牛熊之间,仅隔了一个春节。

  年前强势的白马股龙头,在节后措不及防的就来了一个下马威。尤其被冠以各种“茅”的行业龙头股,皆轮番遭遇重创。

  节后至今,贵州茅台、中国中免、宁德时代等回调幅度高达20%,金龙鱼、爱尔眼科、通威股份等高达30%。而通策医疗回调幅度达38.83%,领跌各种“茅”。

  在2020年底公募基金重仓股中,以基金持有的数量排名前十的股票为例,牛年以来,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立讯精密、美的集团、中国中免、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等均出现了大幅下挫。

  重仓股的下跌也导致基金普遍出现了回撤,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爆款”基金。

  但两会的到来,让连跌数日的白马股有了反弹迹象。

  早盘,贵州茅台在跌破2000元关口后震荡回升,截止收盘,涨1.33%。汇川技术、立讯精密、通策医疗等纷纷大涨。

  有机构认为,抱团白马股(消费和新能源板块)在经历20%-30%不等的调整后仍然具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具体来看,两会后的市场风格切换将有利于久跌消费白马和新能源板块调整后再次走强,两会将对新能源等消费龙头领域有进一步的利好。其次,每次牛市向下回调时,沪深300指数的调整难以超过15%,目前已经调整超过12%。目前,我国无风险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未达到3.5%,仍然支撑白马股和沪深300指数走牛。另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下调整使中美利差反弹,我国A股风险因素再次缩小。

  牛市旗手异动释放何种信号

  今日,券商板块迎来大爆发,48只个股全线飘红,无一下跌。其中,光大证券直线涨停,浙商证券、东兴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等纷纷强势拉涨。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涨0.97%,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涨1.89%。

  板块的大涨也拉动了券商ETF(512000)走势。

  今日,券商ETF一度大涨近3%,收盘价1046元,成交额15.17亿。而3月4日份额激增超61亿份,为300多只A股股票ETF第一。

  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券商ETF在4日单日融资买入额达1.75亿元,当日融资余额达25.46亿元,维持在上市以来的高位。

  截至2020年底,中信证券为第一重仓股,持仓占比13.94%。东方财富、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也在前10大重仓股之列。

  近期,券业消息也利好不断。今年政府报告明确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表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可以看出监管机构更加看重IPO直接融资的健康发展。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表明监管层对于出清A股存量应退问题公司的决心。

  国信证券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认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成效显著,相关政策制度频落地全面利好券商行业发展。在政策面、市场面的催化下,券商行业年化ROE有望突破9%。头部券商各项业务综合实力强劲,能更大限度的分享改革红利,竞争力显著优于同业,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部分特色化经营券商另辟蹊径差异化发展提升市占率,建议关注金融科技实力较强、财富科技双轮驱动的特色券商东方财富。

关键词阅读:两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