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3月5日,资本邦了解到,根据今天上午最新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将在推动对外经济发展方面开展新的布局和建设。

  首先,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报告指出,要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资本邦了解到,今年香港和内地将继续推进大湾区建设。近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撰文称,在现有良好基础上,会充分把握机遇,为香港债市开拓更大的发展前景,其中「债券通」方面,正就「南向通」的框架与央行紧密沟通,期望早日正式启动。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债券通愈快推出愈好,预料在下半年初段可推出。

  其次,在财税金融方面,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此外,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据了解,2021年,我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欢迎外商扩大在华投资,分享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和发展机遇。

  进出口方面,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稳定加工贸易,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创新发展服务贸易。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推动国际物流畅通,清理规范口岸收费,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总体来看,2021年,政府将在推动对内外经济发展,尤其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推出新的举措,一方面坚持对内开放,如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另一方面,也会出台新的政策促进跨境贸易和跨境资本服务的发展。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