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3月5日,资本邦了解到,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就汽车行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召开前夕公布了“电动汽车铁路运输”以及“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两份建议。

  李书福代表建议: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助力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主流市场开拓。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也结合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发布了5条建议,这其中包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强国产车载芯片竞争力等备受关注的话题。

  曾庆洪在首条建议中提到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他对现阶段影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问题做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曾庆洪关注的第二个重点是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其中包括国产车载芯片的发展。此外,完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制度及救助基金体系也是曾庆洪关注的另外3个领域。

  研究机构IHS Markit近日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受到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汽车减产100万辆。现阶段,国内汽车芯片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数据显示,国内芯片产业规模只占全球比例大约5%,远低于国内汽车产业规模占据全球比例33%的份额。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