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章锋:加强对民营先进制造业精准扶持

  金融界网3月5日消息 民营先进制造业具有活力强、效率高、创新快、发展机制好的特点,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今年两会带来《关于加强对民营先进制造业精准扶持的建议》。

  章锋认为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必须加强对重点民营先进制造企业的扶持,“扶持”关键要体现在精准度上,要集中资源支持那些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在进口替代中发挥巨大作用、能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民营制造企业。

  章锋建议:

  1、明确界定先进制造业扶持范围,精准扶持。建议聚焦半导体及关键材料、航空航天、量子通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七大行业,这7大行业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是未来竞争的制高点,聚焦7大行业,出台专项政策重点扶持,精准支持7大行业里的优秀企业发展成为引领全球的企业,从而提高我国高端产业的竞争力。

  2、加大对先进民营制造企业财税、金融的支持力度。建议在人才引进、人力成本上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加大对先进制造企业的政府专项性补贴;放宽先进制造企业融资标准与条件。

  3、建立企业与高校合作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议由企业牵头联合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更加有利于创新,有利于新产品新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形成市场转化,实现互利共赢。

  4、不断营造先进制造业企业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优秀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企业家是社会的稀缺资源、宝贵财富,建议精准对先进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给予保护,让民营先进制造业有蓬勃发展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阅读:回天新材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