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速冻行业创新为基,高品质性价比为王

  我们认为未来3-5年行业仍处供不应求的快速扩张期,产能扩张仍是主线。长期看,行业增速或趋于平稳与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将制约速冻食品企业抬高价格,市场或将维持量增为主的趋势。若中国速冻行业公司能在B、C两端均占绝对优势,未来行业或可避免陷入日本速冻食品行业经历的价格战。

  速冻食品行业仍处快速成长阶段,料未来3-5年BC两端仍将持续扩容,尤其细分品类正快速成长。B端主要由餐饮增长驱动,火锅、团餐等子行业的高速发展推动需求保持旺盛。C端主要由人均食品支出提升、主力消费人群占比高和渗透率提高三因素驱动,表现为速冻发面类、休闲类米面快速增长和C端火锅料品牌层出不穷。随餐厨面积减小和人工成本上升,央厨式预制菜亦有爆发增长潜力。

  日本速冻行业1960年至今经历了迅速扩张、行业洗牌和高质量发展三阶段。第一阶段(1960-2000年)供不应求下产能迅速扩张;第二阶段(2001-2010年)市场需求萎靡,价格战和头部企业创新导致行业加速集中。第三阶段(2011年至今)需求回暖,头部企业差异化竞争,行业高度集中的同时迎来可持续发展。复盘行业龙头日冷食品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对速冻食品企业而言,性价比与品质兼顾的发展路径方可持续。

  推演中国速冻行业发展路径,我们认为竞争将从产能单要素走向综合实力竞争,若中国速冻龙头能抢先一步持续创新,则或有可能规避日本式价格战的开启。对标日本,我国速冻行业仍处第一阶段初期,产能大的公司在性价比和新品全国扩张上有优势。随着速冻食品企业商业模式逐渐丰富和业务重合度提高,未来速冻食品行业竞争将更加考量公司综合实力。

  风险

  行业扩产进度加快导致价格战加剧使得盈利承压,火锅料产品同质化或因消费粘性不强而丢失市场份额,原材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

  来源:中金公司

关键词阅读:速冻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