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再杀跌!华友钴业跌停,赣锋锂业跌逾9%,镍市遭遇黑天鹅

  今日,有色金属板块全线杀跌,截至早盘收盘,整体下跌2%。其中华友钴业跌停,格林美、赣锋锂业暴跌7%,天齐锂业、寒锐钴业、合盛硅业跌逾6%,可谓惨烈。

  港股方面亦是如此,截至发稿,黄金及贵金属板块重挫8%。紫金矿业暴跌8.6%,大唐潼金、灵宝黄金跌逾5%;中国白银集体、招金矿业、中国黄金国际等个股纷纷跟跌。

  期货大面积飘绿,沪镍2104主力、不锈钢2105合约下跌6%,直接跌停;纯碱2105跌逾5%;短纤2105、焦炭2105、沪锡2104下跌近3%。

  对于今日有色板块大跌的原因,一方面,昨日美债收益率再度飙升,市场担忧政策收紧,金属普遍承压,黄金跌至九个月新低。另一方面,板块轮动加速使得前期资金获利离场。

  由于市场暗示的通胀预期升温,五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2.5%,隔夜美债收益率重启涨势,基准10年期美债涨6.4个基点至1.49%,盘中一度逼近1.50%关口,而30年期收益率最高升8.3个基点,至2.27%左右。

  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走强,将给黄金等有色金属造成多重压力。可以看到,周三(3月3日)金价大跌1.56%至1711.19美元/盎司,为近九个月来的最低水平;LME镍跌近8%。

  而对于LME镍、沪镍暴跌的原因,除了上述大环境因素之外,还受到全球最大镍生产商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Norilsk Nickel在停产矿复工方面取得进展的消息刺激,以及青山量产高冰镍工艺的消息引发供应端变革的影响。

  Norilsk Nickel昨日发布声明称,公司正在俄罗斯北极地区最大的矿山之一安装围堰,预计水量将在下周之前稳定,产能或将恢复。此前2月底,其在Oktyabrsky和Taimyrsky的两座主要矿场由于渗水而部分关闭,导致部分产能受限。Norilsk Nickel预计,2021年镍产量为22万-23万吨,产量持平,镍市将过剩10万吨。

  此外,近日青山实业与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实业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同时,青山实业将继续加大在印尼镍产业的投资,2021年预计生产镍当量60万吨,2022年预计生产镍当量85万吨,2023年预计生产镍当量110万吨。

  因为镍铁低成本量产高冰镍工艺一直是中线镍价看涨的重要风险点,而青山掌握镍铁量产高冰镍工艺的速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这样一来,硫酸镍供应瓶颈被打开,从而导致精炼镍中线上涨逻辑被证伪,镍价大幅下跌。

  华友钴业今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与合作方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并投资建设年产4.5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而如今,在镍供应端预期提升,镍价下跌的背景下,华友钴业预计投产的高冰镍项目可能面临行业供给过剩的局面,这或许是今日华友钴业领跌的原因之一。

  华泰期货表示,镍价上方空间已然有限,甚至当前价格存在高估,短期出现恐慌性下跌。不过高冰镍工艺仅是中线预期,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在四季度实际产出之前,市场上为满足硫酸镍需求仍将大量消耗镍豆,2021年精炼镍实际需求依然维持强势,因此在短期镍价亦不存在持续下跌的基础,近期在受预期带来的恐慌情绪释放之后,镍价可能进入震荡阶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