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3月策略:全球经济复苏共振 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大势判断:经济复苏支撑市场,政策松紧及估值分化是潜在扰动因素

  海外经济方面,随着海外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正迎来复苏共振,OECD领先指标表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均处于经济复苏的趋势当中,各主要经济体制造业业PMI指数持续数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全球制造业保持高景气;另一方面,拜登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已提交参议院审核,3月份有望落地实施,同时,拜登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将有效扩张美国总需求,进而对全球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国内经济方面,当前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趋势当中,PPI上行趋势确立,顺周期板块经营和盈利有望持续改善。同时,随着气温回升、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酒店、旅游、航空等行业也正逐步走出“至暗时刻”,迎来复苏。

  市场估值与风格方面,当前A股估值整体处于较高水平,板块间估值分化明显,大盘股、消费股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中小盘股、周期股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春节之后A股市场风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切换,高估值板块持续调整,低估值板块持续修复,根据历史复盘结果,A股高低估值板块估值差会在三种情况下趋于收敛:

  (1)经济周期复苏改善低估值行业基本面,重点关注PPI;

  (2)流动性收紧有助于弱化高估值风格;

  (3)特殊产业政策或主题可能导致行业估值出现收敛。当前国内经济持续复苏、PPI上行趋势确立、宽松政策边际有所收紧,国内经济及市场环境与历史上A股高低估值收敛时的环境较为类似,A股风格切换和高低估值收敛的趋势仍将持续。

  综上所述,当前全球经济正迎来复苏共振,经济复苏所带来的企业盈利改善是支撑当前A股行情的重要力量,投资者短期更需注意的是政策边际收紧所带来的压力,特别是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高的背景下,政策边际收紧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估值下调的压力。整体上看短期A股仍将呈现出震荡趋势,市场持续大幅下跌或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A股呈现出的更多是结构性机会。

  行业比较:全球经济复苏利好顺周期及出口产业链,疫情受损板块逐步走出“至暗时刻”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条主线

  (1)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看好全球定价资源品: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共振,海外需求较大的原油、稀土、铝等全球定价资源品将更加受益,此外,历史复盘结果表明,在国内PPI上行时,有色金属、石油化工行业大概率能获取超额收益;

  (2)全球经济复苏叠加美国刺激政策落地,出口产业链有望受益:建议投资者关注海外营收占比较高且与美国基建计划密切相关的机械、轻工、基础化工行业投资机会,同时作为重要的地产后周期行业和A股海外营收占比第二高的行业,家电行业则有望受益于中美地产销售的高景气;

  (3)疫情受损板块走出“至暗时刻”,关注相应板块配置机会:从估值角度看,电影、餐饮、酒店、航空等疫情受损行业估值整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估值性价比较为突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松,上述疫情受损板块有望迎来盈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风险提示:通胀超预期回升;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