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战”:五家平台被罚650万元 社区团购向何处去?

摘要
2020年12月中下旬,市场监管总局因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立案调查。经查,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四家企业,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企业,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

  作者:刘深

  金融界网3月3日消息 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今日发布消息显示,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5家社区团购企业因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被罚。其中,前四家企业分别被处以150万元罚款,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食享会)被处以50万元罚款,累计罚款650万元。

  2020年12月中下旬,市场监管总局因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立案调查。经查,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四家企业,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企业,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

  目前,橙心优选、十荟团、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已相继对于处罚进行了回应,表示将对所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反垄断监管“第一枪”:社区团购

  当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场鏖战社区团购,社区团购也打响了互联网反垄断监管的“第一枪”。

  在线上流量见顶的背景下,可以开发的市场已所剩无几,而生鲜市场不仅有高频的需求,也掌握着较强的购买力,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尤其在2020年疫情的催化之下,社区团购更是被视为消费互联网时代的最后一片蓝海,成为各家互联网巨头争抢的焦点。

  2020年6月,滴滴上线“橙心优选”,创始人程维表示对社区团购“投入不设上限”;7月,美团也成立优选事业部,并表示将社区团购作为“一级战略”;8月,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上线;12月,阿里巴巴与Jeneration Capital时代资本联合领投十荟团1.96亿美元C3轮融资,这是阿里巴巴继1月的B轮融资后,一年内二度投资十荟团;而食享会虽未在2020年进行融资,但也背靠腾讯。

  互联网巨头参与其中,社区团购也理所当然的延续了互联网竞争的一贯作风——高额补贴抢滩布局,低价竞争打通市场。

  基本玩法就是,在用户端以远低于出厂价的价格吸引流量,并以补贴、优惠红包等形式提高用户粘性;在中间端则以高额补贴拓展社区团购的关键角色——团长。分散在各个社区内部的团长群体不仅扮演获取流量、推销商品的角色,还承担了终端提货节点的功能。当货物送至团长处后,C 端用户最后要自己到团长处自提,来完成最后的履约过程。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美团优选主要以地推、扫街、拜访的方式获取团长,拼多多则通过电话拜访的方式;美团地推每拓展一位团长,奖励160元,滴滴的“橙心优选”和拼多多的“多多买菜”是130元。

  疯狂补贴之下,巨头们的抢滩布局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应。由于低价倾销,社区团购对菜市场、供应链、经销商、代理商业绩菜摊商贩等角色的利益形成了触动,并导致市场严重失衡,甚至有很多供货商开始拒绝向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社团团购的低价消费会在消费者认知中形成印象,这样对于实体的价格反而会出现不认同。

  因此,即便目前社区团购才刚刚兴起,"垄断"还本是难觅踪迹的事情,但未来的发展走向似乎已经显而易见。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就表示,如果监管不干预,互联网平台很可能通过社区团购的方式,用资金优势先低价打垮竞争对手,待到垄断市场后再攫取高额利润。

  社区团购为何成为反垄断的"导火索"?

  社区团购正是在监管从严的背景下,踩下了一脚刹车。

  2020年11月,为预防和制止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降低行政执法和经营者合规成本,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这份文件,强迫商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或被认定垄断。

  2020年12月,高歌猛进的社区团购成为了互联网反垄断监管领域开启的“第一战”。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特别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不得”新规。其中第一条便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这是“九不得”新规中的核心,也是社区团购目前最突出的问题。

 

  “九不得”是《反垄断指南》落实在社区团购行业的具体规定,那么,为何社区团购会成为反垄断的"导火索"?

  一方面,社区团购背后是人们的“衣食住行”生活消费刚需。据艾媒的报告预计,到2022年,整个生鲜消费市场能高达10万亿级别,是属于民生的基础范畴。而此前网约车、外卖等先例已经证明,巨头通过巨额补贴打价格战,会导致市场被垄断,当刚需用品、生鲜价格完全由资本决定,经销商将失去谈判优势、菜摊商贩失去工作、消费者失去选择权,市场发展畸形。

  另一方面,巨头们以补贴抢占市场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反垄断法。在反垄断法中,早已明确提到“禁止低于成本销售”和“禁止不公平的价格行为”,巨头们“一元买菜”的行为无疑已经违反了这两项规定。

  诚然,社区团购并非全无益处,这种新形式的消费虽然消灭了一部分的岗位,但同时也创造了一部分新岗位,既然其能火爆一时,便有传统小菜场无法超越的优势。目前来看,社区团购不仅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未来或许还有可能改变农产品标准化和工业化,创建一个更有序的农业体系。

  只是,当创新逻辑被资本逻辑压制,难免带来一些“反噬”,而反垄断“反”的,正是资本逻辑,并非创新逻辑。反垄断监管的目的从来不是阻止企业做大做强,而是给予巨头们反思的空间,未来更好的引领创新向着利于国计民生、利于社会发展的方向进步。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社区团购监管,加强调查研究,研判掌握社区团购市场动态,针对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

关键词阅读:社区团购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