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评:沪指大涨2%,大金融、顺周期板块集体爆发

  今日,沪深两市低开收涨,中小创指数表现相对较弱,沪指在金融权重推动下一路上行。截止收盘,沪指涨1.95%报3576.9点,深成指涨1.23%报14932点,创业板指涨1.04%报2997.7点,上证50指数涨2.6%。两市逾3100股上涨,850股下跌,110股涨停,赚钱效应较强,全天成交额逾8600亿,北上资金净买入90亿。

  盘面上,题材概念多点开花,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板块大幅回升,金融股获资金青睐大涨靠前。具体来看,钛白粉概念受调价消息影响大涨居前,金浦钛业等多股涨停;农业农村部发文推进农业机械化消息继续发酵,农机概念再度走强,一拖股份实现四连板;中重主流稀土品种价格大幅上调,稀土概念大涨,北方稀土涨近7%;黄金、碳中和、钴、水泥等概念活跃,白酒股反弹,茅台涨近4%。光伏概念表现疲软,通威股份跌近8%。

  银行板块集体大规模上涨。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强势涨停,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均大涨超过6%。保险板块中,新华保险涨6.34%,中国平安大涨4.23%,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均上涨超过2%。

  钢铁、煤炭板块集体大涨。其中, 钢铁指数大涨7.3%,包钢股份、三钢闽光、鞍钢股份、新钢股份、沙钢股份、方大特钢等强势涨停。煤炭指数大涨超4%,山西焦化、宝泰隆纷纷涨停,山西焦煤、陕西煤业等纷纷大涨。

  消息面上,今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钢铁去产量主要从节能减排这方面来看,冶炼能力要大幅压缩,压缩的量多少,工信部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大规划。业内人士分析,冶炼能力降低,供应端收缩进一步强化供需矛盾,对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白酒板块回血。酒鬼酒大涨6.5%,贵州茅台上涨4%,口子窖上涨3%,古井贡酒、今世缘、洋河股份、老白干酒均上涨超2%。

  光伏板块逆势下跌。其中,通威股份一度跌停,收盘仍跌近8%,隆基股份盘中跌超4%,收盘跌1.8%,阳光电源、福莱特则小幅收涨。尤其是,通威股份已经从高位回撤了20%以上。有两点原因,一是受目前估值确实较高影响;另外,或许主要与中环想推进硅片薄片。

  。

  未了应对多晶硅价格上涨形势,中环股份2月底发布了《技术创新和产品规格创新降低硅料成本倡议书》,中环表示,为了应对多晶硅价格上涨形势,中环股份将通过减薄硅片厚度缓解下游电池、组件客户的成本压力。中环计算,如果产业链内全规格单晶硅片全面转换到160μm厚度,预计可节省6.8%的硅使用量。中环表态,愿意配合下游客户逐步推动170μm、165μm和160μm厚度单晶硅片的应用。

  另外,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流入90.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4.1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5.91元。3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7.32亿元。

  就近期市场变化,安信策略此前指出,A股市场过去一年估值扩张的重要原因来自于全球流动性宽松与无风险利率下行,随着美国经济加快复苏,美债收益率上升,A股市场的估值难以避免地面临修正压力。综合评估,其认为美债利率前期过快攀升,预计短期暂趋稳定,A股市场急跌也将告一段落。但总体看,美债利率上升趋势并未逆转,未来数月A股市场估值环境依然面临重心下移的挑战,总体基调是市场处于估值调整期。投资者后续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在估值和盈利超预期程度等方面,都需要比过去一年更为苛刻。

  巨丰投顾则认为,节后高位抱团股连续回调;中小盘个股补涨,市场风格悄然转变。在业绩窗口期,估值将成为重要因素。题材股将出现脉冲式反弹。周二A股高开低走,继续调整,回踩去年7月到11月构筑的大箱体顶部位置。周三A股低开高走,展开反弹,金融、资源股推升指数,北向资金大规模流入。总体看,大盘上行趋势仍没有被破坏,建议短线关注大幅回调的大蓝筹的反弹机会和绩优小盘股的补涨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