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郭树清:毫不松懈监控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要积极稳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将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3月流动性以稳为主 定向降准可期

  春节过后,市场资金面暖意融融。步入3月,流动性宽松态势不改,市场利率稳中有降。分析人士称,预计3月资金面将继续以稳为主。定向降准可能适时落地,但预计释放的资金相对有限。

  频频增持 外资重金投向中国新能源板块

  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多家新能源板块公司近期频频获得外资增持。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美元)基金经理施斌甚至感叹,过去一年,错失了蔚来汽车和美团的投资机遇,这是拖累基金表现的重要因素。

  市场持续震荡 股债平衡产品表现稳健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一些权益类基金出现较大回撤。值得一提的是,采取股债平衡策略的基金在近期的震荡市中表现抗跌。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资产往往存在负相关性,通过构建动态的股票和债券组合,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健的回报。

  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重磅发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热点轮动加速 资金切换新“风口”

  周二,A股再现调整,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后走低,沪指退守35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08.59点,跌1.21%;深证成指报14751.12点,跌0.71%;创业板指报2966.89点,跌0.93%。

  深交所优化债券协议回购 交易双方需提前报备账户信息

  为健全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机制,提升深市债券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深交所对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业务进行优化,修订了原暂行办法,于3月2日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业务办法》(下称《业务办法》)。为给市场各方提供充足准备时间,《业务办法》将自5月17日起施行。

  逆势加仓 基金追逐高性价比板块

  上周市场剧烈调整,上证指数跌逾5%,不少偏股基金选择逆势加仓。据统计,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近4%。另有数据显示,部分基金已调仓换股,卖出估值较高的消费股、医药股,转而买入一些业绩好、估值不高的高性价比板块。投资性价比和配置均衡性,成为当前公募关注的重点。

  证券时报

  郭树清: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仍较强

  3月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出席并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刘昆:应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

  日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时表示,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华强北矿机市场回温 创投的钱也流向区块链

  比特币价格大涨大跌已是常态,比特币背后的挖矿却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的《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将加快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其中提到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

  深交所优化债券协议回购 提升交易便捷度

  为健全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机制,提升深市债券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深交所对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业务进行优化,修订了原暂行办法,于3月2日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业务办法》。考虑到市场机构需要进行联网测试和账户报备等准备工作,为给市场各方提供充足准备时间,《业务办法》将于2021年5月17日起施行。

  证券日报

  “十四五”规划轮廓已现 发展指标备受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代表委员们汇聚一堂,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具有重大意义。

  新定义重疾险“满月”记:大公司放低身段 小公司难再降价

  重疾险进入新定义时代已经“满月”。根据银保监会通知,自今年2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只能销售基于《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开发的成人重大疾病保险产品。

  银保监会:引导理财、保险、信托等 长期资金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3月2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银保监会和整个银行业保险业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努力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深交所两方面优化债券协议回购 提升市场参与主体获得感

  为健全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机制,提升深市债券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深交所对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业务进行优化,修订了原暂行办法,于2021年3月2日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业务办法》。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