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发布“碳中和”路径图 布局碳交易公司受关注(附股)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正式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未来将采取18项措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国网提出,基于电力市场化改革成果,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全面实行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充分挖掘碳减排(CCER)资产,建立健全公司碳排放管理体系。

  碳排放权交易是利用市场化的手段、以最低的全社会成本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有效方式。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自2月1日起实施,222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将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标志着自2021年起我国10年碳达峰、40年碳中和的履诺征程开启。截至2020年底,试点省市碳市场共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接近3000家企业,一级及二级配额市场累计成交量4.55亿吨,累计成交额超过105.45亿元;试点碳市场范围内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双下降”。分析师预计,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望于2021年中正式启动运营,覆盖面将扩展至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石化、造纸、航空等行业。高盛集团预计,中国要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将需要总计约100万亿元的投资。

  晋控电力(000767)孙公司北京中茗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领先的碳资产管理及低碳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服务内容包括:企业碳盘查、碳资产管理、碳减排(CCER)交易等。

  爱康科技(002610)在碳资产开发方面积极布局,全资子公司北京碳诺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碳排放行业资讯及综合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市场参考及行业解决方案。

关键词阅读:碳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