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晚报:机构席位抢筹碳中和标的 香港财政司称不排除进一步提高股票印花税

摘要
3月2日,两市股指全线高开,随后维持震荡下行走势,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1%,临近尾盘跌幅均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21%,报3508.59点,深证成指跌0.71%,报14751.12点,创业板指跌0.93%,报2966.89点。

  一、市场概述

  3月2日,两市股指全线高开,随后维持震荡下行走势,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1%,临近尾盘跌幅均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21%,报3508.59点,深证成指跌0.71%,报14751.12点,创业板指跌0.93%,报2966.89点。两市合计成交917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67.91亿元。两市板块多数走低,特高压、风能、光伏等碳中和概念逆市拉升;贵州茅台、药明康德、中国中免等机构抱团股大幅走低。北向资金净流出近68亿元。港股三大指数全线收跌,恒指收跌1.21%报29095.86点,国企指数跌0.81%报11361.35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44%报9257.99点。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收盘跌0.86%,报29408.17点。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上涨30.92点,涨幅1.03%,报3043.87点。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27.30点,跌幅0.40%,报6762.30点。

  

  二、行业纵览

  化纤、石油、有色、造纸等板块跌幅居前,化工、物流、食品饮料、农业、酿酒、医药、地产、钢铁等板块均走弱;环保板块大幅拉升,特高压、风能、光伏等碳中和概念均走强。个股方面,贵州茅台、药明康德、中国中免、稳健医疗、爱美客、金龙鱼等机构抱团股大幅走低。

  

  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仅有公用事业、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建筑材料4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0.51亿元、3.29亿元、1.12亿元、0.49亿元。24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净流出金额为82.41亿元;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还有化工、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净流出金额分别为60.6亿元、50.2亿元、38.15亿元、23.53亿元、21.53亿元。

  

  三、个股观潮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合计1249只个股上涨,2836只个股下跌,平盘个股95只,停牌的个股24只。包括ST股在内,共有63只个股涨停,20只个股跌停。其中,碳中和概念中材节能、博天环境3连板。

  

  四、北向资金动向

  北向资金今日成交金额为1267.7亿元,成交净卖出67.9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1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4.78亿元。

  活跃个股方面,美的集团、泸州老窖、药明康德、万华化学、招商银行北向资金净买入较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57亿元、4.78亿元、3.74亿元、3.48亿元、2.06亿元。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比亚迪、隆基股份、贵州茅台北向资金净卖出较多,净卖出金额分别为4.83亿元、4亿元、3.75亿元、2.8亿元、2.49亿元。

  五、龙虎榜简述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资金合计净卖出约1.09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7只,净卖出的个股14只。机构净买入最多的股票是许继电气,净买入金额约5924.67万元;机构净买入较多的还有先河环保、山西焦化、仁东控股等股。机构净卖出最多的股票是盛达资源,净卖出金额约8072.54万元。

  

  六、要闻汇总

  财政部: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李克强: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

  无锡:规范二手房交易秩序 建立二手住房价格信息发布机制

  银保监会: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

  郭树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郭树清: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

  郭树清: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信建投:白酒下跌非基本面因素调整将是买入良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现阶段没有征收股息税的计划。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

  新一轮芯片涨价潮来袭驱动IC首当其冲

  七、重点公司动态

  斯达半导:拟定增募资不超35亿元 用于投资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

  陕西黑猫:物产集团拟减持不超5%公司股份

  赣粤高速:拟启动分拆子公司方兴公司上市前期工作

  华天科技:大基金作价7.44亿元清仓华天西安27.23%的股权

  *ST鹏起:涉嫌内幕交易犯罪 实控人被依法逮捕

  苏宁易购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深国际和鲲鹏资本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理想汽车2月交付2300辆理想ONE 同比增长755%

  报道称中芯国际正式获得美供应商供应许可,主要涵盖成熟工艺;另据报道,业内人士成成熟工艺外,中芯国际高制程工艺部分产品设备商获美许可证。

  华为、北汽蓝谷合作首款车将4月亮相 搭载3颗激光雷达、算力352Tops

  平安银行落地股份行首单个人不良贷款债权批量转让业务

  八、机构解盘

  和信投顾指出,技术上,上证指数盘中破位,但尾盘又完成了修复,其实目前3500点关口破不破意义并不大,下方3450支撑位才是关键,指数在没有跌破3450之前,3500只是一个震荡中枢,并非关键支撑位置,创业板相对较弱的,大家注意仓位布局上尽量往主板靠近。短期市场风险并未解除,但整体可控,指数震荡概率较大,潜伏两会预期概念是当前把握机会的首选策略。

  源达指出,着眼当前,两会周期中要调整接下来国家的发展规划,将有一些政策性的机会影响资本市场的变化,所以此时短期资金稍显犹豫,观望情绪提升,但是总体来看目前外部环境、政策面、技术面等均较为偏暖,有利于市场情绪升温。叠加两会行情,有利于题材股的炒作,因此配置方面可以重点留意,题材板块的异动。个股方面,业绩作为观察方向之一,其次就是涵盖的热点与成交量。这两点均是一只个股能否走强,中短期重要的信号。由市场风向来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A股的低估值个股叠加业绩向好的高性价比品种成为市场关注的方向,后续投资建议重点关注顺周期细分领域的方向,涨价逻辑关注化工、有色资源等,以碳中和、环保工程为代表的资源再生和能源替代方向的优势企业。

  容维证券指出,技术上看,沪指经过连续调整后,股指跌破5、10、20均线,短期空头走势明显,但连续下跌过后风险得到释放,反弹随时产生。总的来看,春节后市场连续调整,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另外,两会临近市场维稳走势为主,预期短期内股指下跌空间有限,短期反弹走势有望随时展开,操作上,控制好仓位,关注两会概念相关题材个股。

  九、交易提醒

  明日新股申购:青云科技

  明日新股上市:德固特、极米科技

  今日晚间中签号公布:菱电电控、恒辉安防

  

  明日5股解禁,解禁市值均不大。

  

关键词阅读:A股晚报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