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晚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恒生指数或迎史上最大变革

摘要
3月1日,A股三大指数全天走强,集体收涨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21%,报3551.40点,深证成指涨2.41%,报14857.34点,创业板指涨2.77%,报2994.75点。

  一、市场概述

  3月1日,A股三大指数全天走强,集体收涨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21%,报3551.40点,深证成指涨2.41%,报14857.34点,创业板指涨2.77%,报2994.75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8731.8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7.86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涨。港股方面,三大指数齐涨,恒指收涨1.63%,报29452.57点;国企指数涨1.84%,报11453.68点;恒生科技指数涨逾3.85%,报9298.79点。

  

  二、行业纵览

  行业板块方面,稀土永磁板块领涨,宇晶股份、北方稀土等9只个股集体涨停;有机硅板块涨幅居前,金银河、新安股份涨停;造纸板块走强,板块内个股全部上涨;第三代半导体、钢铁等板块表现活跃;银行板块午后转涨,杭州银行领涨;证券板块止跌上涨,东方财富领涨。

  资金流向方面,电子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净流入金额为36.52亿元;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还有电气设备、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化工、传媒,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6.32亿元、16.22亿元、15.16亿元、12.9亿元、7.35亿元。12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其中,非银金融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净流出金额为39.23亿元;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靠前的还有银行、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5.42亿元、8.56亿元、4.61亿元、4.3亿元。

  三、个股观潮

  两市合计3602只个股上涨,484只个股下跌,平盘个股93只,停牌的个股24只。包括ST股在内,共有112只个股涨停,10只个股跌停。

  四、北向资金动向

  北向资金今日成交金额为1195.02亿元,成交净买入37.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1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8.68亿元。

  活跃个股方面,爱尔眼科、山西汾酒、牧原股份、中国中免、招商银行北向资金净买入较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4.89亿元、4.42亿元、3.17亿元、3.16亿元、3.13亿元。药明康德、阳光电源、分众传媒、贵州茅台、比亚迪北向资金净卖出较多,净卖出金额分别为5.55亿元、4.49亿元、3.89亿元、2.6亿元、2.34亿元。

  五、龙虎榜简述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资金合计净买入约2.23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12只,净卖出的个股12只。机构净买入最多的股票是格林美,净买入金额约2.36亿元;机构净买入较多的还有浩欧博、药易购、华东医药等股。机构净卖出最多的股票是海大集团,净卖出金额约4429.15万元。

  

  六、要闻汇总

  1、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最大限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

  2、恒生指数公司:目标于2022年中前将成份股数目增加至80只,最终数目将固定为100只;将把每个成分股的权重上限降至8%。

  3、内蒙古计划4月底前关停所有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控制;高耗能行业产能规模,今年起不再审批焦炭、纯碱等新增产能项目

  4、新基发行显著降温:今日25只首发 有知名基金经理产品募集仅数亿

  5、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100亿

  6、多项环保新政今天落地

  7、手机芯片全面紧缺 高通交期延长至30周以上

  8、工信部表示,我国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政府将对芯片产业在国家层面上大力扶持;全面开放一般制造业,有序放开电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稀土为何只卖出“土”的价格?工信部:恶性竞争导致

  9、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3月1日正式启用 新冠肺炎治疗药品全部纳入医保

  七、重点公司动态

  中信证券拟配股280亿 盘中大跌8%

  苏宁易购复牌涨停 深圳国际拟斥资148.17亿元收购其23%股份

  百世快递回应上海有网点出现异常:没倒闭 货物多人手紧

  全新好: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强力新材:多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14%

  永辉超市:已耗资逾20亿元回购总股本的2.84%

  奥飞数据: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 拟10转8派0.75元

  同花顺年度报告: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2.05% 拟每10派12元

  盛达资源:拟31.9亿元收购贵州鼎盛鑫72.50%股权 取的猪拱塘铅锌矿相关权益

  惠程科技:3月3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富瀚微:股东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14.93%股份

  中信特钢年度报告: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84% 拟每10派7元

  海信家电:拟以13.02亿元认购三电控股股份 成为其控股股东

  特变电工:下属公司拟87.99亿元投建10万吨多晶硅项目

  安源煤业:所属山西煤矿发生安全事故 一名工作人员伤亡

  三棵树:拟逾40亿元投资五项防

  云图控股: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230%水材料和涂料生产项目

  八、机构解盘

  巨丰投顾: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经历了1月底以及2月初的整理之后,随着流动性驱动的逐步减弱,业绩提振以及估值抬升有望成为牛年市场向好的主要力量,可重点关注经济复苏后期消费以及周期类标的的总体表现。

  容维证券:市场上周五再度大跌后情绪进入冰点,市场情绪达到临界值后会有抄底资金介入博取短期反弹。技术上看大盘触及55日趋势线,也有反弹需求,加之外部消息面偏暖影响,今日市场如期反弹。热点方面市场仍以涨价概念为核心进行反弹炒作,可逢低关注有涨价预期概念股。

  广州万隆:短期市场风格重新回到均衡,非抱团板块的弹性机会大。而中期的角度来看,高估值抱团板块面临估值消化压力,这将会对中短期指数的反弹空间构成约束。其次,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并且居民存款搬家的趋势变没有逆转之前,预计在风格均衡对阶段性超跌反弹修正之后,未来的整体风格仍然是新的抱团主线占主导。

  九、交易提醒

  明日新股申购:中望软件

  明日新股上市:美迪凯

  今日晚间中签号公布:金盘科技四方新材

  

  明日12股解禁,华夏航空、华菱钢铁、润建股份等解禁市值较大。

  

关键词阅读:A股晚报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