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主动权益基金“跑输”大盘,调仓换股进行时

  3月1日,资本邦了解到,刚刚结束的2月,A股市场回吐年内涨幅,失守3000点。至此,2021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走出了明显“倒V字”形。对此,专业人士认为虽然指数跌幅较大,但从结构来看,主要是过去两年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大市值龙头公司在调整。少数个股拖累指数的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市场对于‘抱团股’高估值的担忧,以及对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的价值再发现。

  据悉,牛年A股开始以来共计7个交易日内(2月18日-2月26日),两市已有9只个股总市值缩水超1000亿元。贵州茅台累计跌超18%,总市值蒸发4374亿元;五粮液、山西汾酒总市值分别缩水2076亿元、1245亿元。此外,宁德时代、比亚迪、金龙鱼、中国中免等龙头股的总市值均缩水逾1400亿元。

  上述多只个股市值缩水的情况下,例如鹏华匠心精选混合等重仓白酒股的基金,春节之后下跌惨重,据Choice数据显示,2月18日-2月26日,鹏华匠心精选混合A/C周跌幅均超14%。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部分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已在进行中,一些基金产品出现了估算净值表现与实际净值表现存在较大偏差的现象。

  此外,从数据显示,在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后,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0.87%。其中,最低仓位在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77%,股票最低仓位在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73%,均跑输年内沪深300(2.42%)、上证综指(1.04%)。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