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要开启换电模式?官方回应:不会做换电

  3月1日,资本邦了解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2月26日发生经营范围变更,其中新增了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业务。这意味着,特斯拉可以在中国可以推出换电版本的车型并建设换电站。

  不过,特斯拉负责人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特斯拉不会做换电。”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特斯拉曾经就尝试过换电模式。彼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还曾公开演示换电技术,他还表示:“换电技术服务将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方便,特斯拉最快将于2013年建设换电站。”

  然而,特斯此后仅仅推出过一款支持换电模式的车型,后续新车均取消换电服务,背后的原因则是换电站建设需要高投入,彼时利用率也不高,收益非常少。目前,国内车企提供换电模式的并不多,其中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等车企已经推出可以支持换电模式的车型,且在不断扩大换电站建设,以便让更多的消费者及使用者能够享受到换电模式带来的便利性。

  虽然目前建设换电站的车企不多,但是有不少企业为消费者提供“车电分离”的购车模式,进一步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例如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新能源、哪吒汽车等车企。

  蔚来公布数据显示,“车电分离”模式已获得大量用户认可。官方数据显示,在发布BaaS并推出100度电池后,蔚来去年12月新订单中BaaS购车模式占比超40%。今年春节期间,蔚来换电站总计换电4.35万次,同比增长528%。

  此外,今年1月发布的2021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提到,补贴前售价低于30万元以下的门槛也没变,即补贴前售价高于30万元的新车无法享受补贴。不过,使用换点模式的新能源汽车除外。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