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2月PMI数据公布,一批新规将施行

  下周,2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将公布。刑法修正案(十一)、《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一批新规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2月PMI数据将公布

  根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2月28日,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月度报告将公布。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较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2月22日,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IHS Markit) 发布《2021年亚太地区制造业展望》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告。报告显示,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亚太制造业出现大幅回升,许多地区经济体在2021年初增长势头强劲。该机构预测,亚太地区2021年的GDP将增长5.8%,这将支撑该地区制造业产出的快速扩张。这一预测的主要依据是,亚太经济正在实现强劲复苏,特别是中国经济预计今年将增长7.6%,印度经济将增长8.9%。

  一批新规将施行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修正案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刑事责任追究。压实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职责,对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人员在证券发行、重大资产交易活动中出具虚假证明文件、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明确适用更高一档的刑期,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本次刑法修改对于切实提高证券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推进注册制改革、保障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此外,《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银保监会修订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深圳市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等新规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全国两会将召开

  2021年全国两会将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目前所有省份已召开地方两会。地方两会往往被看作新一年各地经济工作的重要风向标。多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持续加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信号。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控制碳排放”等成为各地实现生态环境水平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发力点。不少省份明确提出发展绿色经济,其中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成为地方布局热点。

关键词阅读:PMI 施行 数据公布 指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