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客研发占比不思回升却瓜分96%利润,双千巨头不进则退?

  号称“医美茅台”的玻尿酸巨头爱美客(股票代码:833179)在2月9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以来陷入了深交所问询、舆论争议和股价大跌的风波之中。

  年报公布的业绩表现尚可,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归母净利润4.40亿元,同比增长43.93%。

  但年报公布的分红方案过于惊艳,以公司总股本120,200,000股计算,公司拟分红金额达4.21亿元,约占2020年度净利润的95.68%,10转8派35元,这是爱美客上市首年就慷慨推出的高送转分红方案,公司实控人简军及其弟弟简勇将获得分红现金的约40%,此方案立即引发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

  针对深交所的问询,2月22日爱美客回复坚称高比例分红“具有合理性”,然而市场却并不认可。公司股价在2月18日达到1331.02元的高点之后急转直下,至2月25日收盘,股价已跌至895.19元,总市值已跌至1076.02亿元。千元股的光环仅昙花一现了7个交易日,千亿市值的光环也岌岌可危。

  投资者需要了解这家公司的底色,千元股价千亿市值是否具有合理性。

  千元股价千亿市值明显存在泡沫

  年报显示,爱美客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北京市,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主要产品包括III类医疗器械系列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面部埋植线产品、衍生的品牌矩阵“伴侣型”化妆品。

  透明质酸并不出名,但其另一个名称玻尿酸则是大名鼎鼎,该产品最著名的功能是用于化妆品中,能起到独特的保护皮肤作用,可保持皮肤滋润光滑、细腻柔嫩、富有弹性,具有防皱、抗皱、美容保健和恢复皮肤生理功能的作用,据传很多“青春常驻”的明星都有使用。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研究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公司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按销售数量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6.5%;按金额(入院价)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达到14.0%,在国产企业中排位第一。

  自带着神秘明星气质的爱美客去年9月首发上市以来备受投资者追捧,发行价就高达118.27元,而后更是4个多月疯狂上涨超过10倍,截至2月25日收盘动态市盈率仍高达244.7。投资者应该问问该股的投资价值是否已经透支?

  纵观整个A股市场,截至2月25日收盘,总市值上千亿的股票总共有143只,而爱美客是其中营业收入第二低的,仅仅以区区7.09亿元营收就支撑起1076.02亿元的市值,更离谱的只有多年基本无营收或微营收的所谓“新冠疫苗第1股”康希诺。

  爱美客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强调,目前我国医疗美容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2020年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注射类产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医美需求市场发展超过全球平均增速,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2.5%。与韩国、美国、巴西等国家相比,我国医疗美容市场渗透率偏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医疗美容行业仍将持续快速发展。

  但爱美客也承认,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和市净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19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372.21倍,市净率为31.14倍;公司所处行业“C35专用设备制造业”滚动市盈率为54.98倍,市净率为5.26倍。公司上市至今的股价涨幅超过创业板综合指数,市盈率、市净率也高于同行业。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股价连续上涨后可能存在的波动风险。

  换言之,市场前景是有的,但短期内被股市过分夸大反映的问题也是存在的,爱美客的千元股价千亿市值明显存在有待挤出的泡沫。

  研发占比无回升之意暴露进取心下降

  爱美客在年报中表示,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保证竞争优势,部分在研项目已处于研发及注册申请的阶段。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8.71%,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7.26%,专利申请4篇,获得授权4篇。累积拥有41篇专利,其中发明23篇。拥有组织仿生液、仿生脱细胞组织制备和多功能止血材料制备等8项核心技术。

  而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爱美客淡化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在近两年的下降和低位停滞,而是强调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7.26%,但实际上2020年研发投入增长金额1324.03万元低于2019年的1488.59万元。

  如果拉长时间线,更能够发现研发投入占比下降的趋势。去年9月的首发上市招股书显示,2017、2018、2019年,爱美客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81%、10.49%、8.71%。

  爱美客在招股书中坦承新产品开发具有风险。从实验室研究至最终获批上市销售,一般需经过实验室研究、动物实验、注册检验、临床试验和注册申报等多个环节,整个过程周期长、难度大、环节多、研发投入重,新产品最终是否能上市销售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从研发投入占比大幅下降且没有回升意愿的情况来看,公司虽然明知研发的艰难,但公司的进取心在近年来有所弱化。

  横向对比,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爱美客的竞争对手华熙生物2018、2019年研发投入达5286.59万元、9388.62万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19%、4.98%,同比增幅高达77.59%。

  另一个竞争对手昊海生科2018、2019年研发投入为9536.97万元、1.16亿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12%、7.24%,同比增幅达21.71%。

  可见竞争对手都明显为争夺超高利润率的玻尿酸医疗美容市场份额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且研发投入金额占优,因此爱美客的技术优势恐将面临挑战。

  在此背景下,爱美客以整个A股市场罕见的96%高比例分红就难免让投资者心生疑问,难道公司股东在上市之后就只剩下落袋为安、享受富贵的积极性了吗?是否存在不进则退的隐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