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迎转折之年:频频股权质押、业绩不佳谋求超百亿“卖身”

  苏宁易购(002024.SZ)要易主?

  2月25日午间,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下称:苏宁电器)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拟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具体是哪家来“接盘”,公告中并未详细说明。对此,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入局为国资的可能性较大。

  截至停牌前,苏宁易购股价为7元/股,市值为651.7亿元。以25%的股份预转让比例推算,此次交易涉及市值将超过160亿元。

  苏宁易购表示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若该交易完成,将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

  对苏宁易购来说,正如今年2月19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内部信所言:“内外部多种因素交织的2021年,注定会成为苏宁发展过程中意义特殊的一年,也必将是苏宁近十年发展的转折之年”。

  【近期频现股权质押】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拼多多等一众新型电商冲击,苏宁易购的日子并不好过,近期公司频频出现股权质押。短短一个多月内,已多次发布大股东或实控人的股份质押公告。

  图片来源:苏宁易购近期质押公告

  据公司2月23日发布的最新《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显示,股东苏宁电器质押约575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11%,占公司总股本0.62%,给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质押用途为融资相关。

  更早以前2月19日及2月3日,苏宁电器与张近东分别向申万宏源与徽商银行质押所持有苏宁易购的3300万股、8500万股,用途分别为补充质押、融资相关。

  截止目前,苏宁电器持有公司约18.51亿股,持股比例19.88%,已经质押8.9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48.47%,几乎接近五成;而实控人张近东持有公司约19.52亿股,持股比例20.96%,也已经质押约4.1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21.09%。

  据公司三季报显示的股权来看,除上述股东外,目前淘宝(中国)软件持股19.99%、苏宁控股集团持股3.98%。其中,张近东持有苏宁电器集团50%股权,同时持有苏宁控股51%股权。

  【“卖身”补资金缺口?】

  除了以上提到的相关质押,在2020年11月23日,苏宁易购还发布公告称,旗下云网万店以250亿元估值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60亿元。这些操作让人不禁要问为何公司近期急需大笔融资,答案或许与公司债券今年兑付有关?

  据评级机构中诚信测算,截至2月10日,苏宁易购2021年内面临到期及回售的本金为53.59亿元,2020年3月公司发行了一期5亿元的中期票据,尚在存续期内;2019、2020年分别发行了一期ABS,累计规模为33.91亿元,此外,控股股东苏宁电器2021年内到期及回售公司债券本金为104.88亿元。可见债券集中到期及兑付压力较大。

  这点也可以从公司财务报告中看出端倪,截至2020年三季末,苏宁易购有流动负债1099.67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有327.13亿元,账面货币资金308.37亿元,且其中超200亿为受限资金不可动用,其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所以有专业人士认为,如果本次“卖身”以现金形式兑付,或将缓解短期内公司的偿债压力。其实从2020下半年,就传言苏宁出现资金紧张,为持续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稳定,2020年11月23日晚,苏宁易购还计划继续实施公司债购回方案。

  此后,苏宁易购宣布继续斥资20亿元回购债券,债券价格有所回升。当时苏宁易购表示,累计使用30亿元自有资金购回债券,体现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资料显示,2018年至今,苏宁至少已展开过不低于三次上限在10亿元以上的公开市场回购。

  【2020年业绩略显难堪】

  苏宁易购“缺钱”卖身的背后,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窘境”。

  根据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575.62亿元-2595.62亿元,其中,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1%,自营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5.28%。净利润亏损39.53亿元-34.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0.16%-135.08%。扣非净利润亏损65.8亿元至6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34%-6.59%。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苏宁易购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6年为负。

  不仅经营业绩欠佳,公司的经营获现能力也在恶化。自2017年以来,苏宁易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已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状态,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指标分别为-66.05亿、-138.74亿、-178.65亿以及-24.29亿元。截至三季末苏宁易购总资产为2211.93亿元,总负债1361.4亿元,净资产850.53亿元,资产负债率61.55%。

  不过,正如市场所言,若本次国资成功入股苏宁易购后,一方面将为苏宁易购提供更为充足的资金实力,从而在市场竞争占据优势;同时,展示国资对苏宁易购投资价值的认可,未来有望吸引更多资金方对苏宁易购的关注。

  声明:本文为资本邦转载资讯,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