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拉响警报!资管圈开启“自闭”模式,董承非专注防守,百亿私募希瓦资产封盘,“固收+”顺势爆发

摘要
大跌之下,资管圈进入“自闭”模式。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锚正奔着临界点而去。

  观察来看,这一无风险收益率已经回到了新冠疫情开始引爆金融市场暴跌的时刻,脆弱的市场与飙升的风险资产锚,令业内绷紧了神经。

  无风险利率飙升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路思远在最新的研究中写道,美债实际收益率的抬升,暗含着在经济前景预期持续改善下,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预期发生了明显变化。

  例如,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最新数据显示,市场押注美联储于2022年年底加息的概率已高达70%,押注2023年3月加息概率更是100%。而在之前,美联储一直释放的信号是,2023年前不会加息。

  这是一场多米诺骨牌的游戏,美债收益率的走高难辞其咎。而金融市场本就是一个圈,3600点的A股市场也在高位难以置身事外。

  可以明显观察到的是,风险偏好正在转化。

  “资产价格的上涨是在全球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零利率、低利率背景下发生的,实际上,许多资产价格已经进入泡沫区域了。如果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有哪怕一点点的调整,都有可能导致目前各类资产定价的重估,这也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和担心的一个问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分析道。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则将美债收益率看作是拉响的警报,首当其冲的便是高估值资产。

  资管圈开始走“封闭路线”

  日前可以看到,此前出圈的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等掌管的基金就出现了不小的跌幅,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多数基金经理都选择了“谢绝来客”的措施。

  张坤旗下的易方达中小盘也在2月23日发布了暂停申购通知,同时还有基金大额分红公告。 朱少醒、周应波、谢治宇等旗下基金也开始了拒绝“万元以上”的资金申购。

  公募如此,有百亿私募也选择了接连封盘应对波动。

  今年1月27日,管理70亿资金规模的量化私募启林投资也公告,决定从1月22日起,暂停部分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募集申购。

  2月17日,掌舵百亿资产的私募新秀希瓦资产官微也发布一则通知称,自2月22日起,基金经理梁宏暂停老产品申购。净值1.15元以上的小牛、大牛、圣剑、刀塔FOF暂停新申购,持有人追加不受影响,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昨日兴全董承非的一则内部会议纪要也显示了这位27倍牛基舵手也选择了类似的“封闭”模式。他提到,最近这段时间比较轻松,路演也不听,主要就是卖一些股票,基本已经进入防守打法,完全凭借自己的想法。

  险资也同样没有闲着。

  金融界了解到,一些险资进行了高估值核心资产的赎回,并调仓至了顺周期板块,但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赎回。

    年前的激进正在进化为“异常”的保守。

  “固收+”重获投资者关注

  风险偏好急转直下,“固收+”重新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

  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新基金总规模已经迈过千亿元大关,较去年同期猛增逾6倍,创下历史同期纪录,并处于持续升温趋势。随着今年货币政策收紧、股票类预期收益率降低等背景的出现,“固收+”未来仍将为稳健投资者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也是各大资管机构们布局的重点,预计将进一步爆发。

  金融界注意到,近期被基金“跌懵”了的投资者,多数都在社交平台留言要看一看“固收+”的表现,寻求更为稳健的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