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香港上调股票印花税影响几何?

摘要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向立法会提交的2021/22财年度预算案时表示,在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将股票印花税由0.1%提高至0.13%。

  发生了什么?财政司长陈茂波提议上调印花税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向立法会提交的2021/22财年度预算案时表示,在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将股票印花税由0.1%提高至0.13%。这一调整让市场倍感意外,叠加近期利率上行和通胀担忧,港股市场明显承压,恒指和恒生国企指数应声下跌3%以上,恒生科技指数大跌5.1%,港交所更是大跌8.8%。

  2021年初以来,大陆资金通过沪深港通持续流入,规模已超3200亿元,日均流入屡创新高。印花税上调的意外消息导致南向资金当天大幅净流出166亿人民币(约200亿港元),不仅是今年以来首次净流出,其规模也创下历史记录。

  图表:近期南下和海外资金持续流入

  

  资料来源:EPFR,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止至2021 年2 月24 日

  图表:年初以来港股通南向持续流入,日流入规模屡破记录…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止至2021 年2 月24 日

  图表:…但受印花税上调影响,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199亿港币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止至2021 年2 月24 日

  图表:近年来,港股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止至2021 年2 月24 日

  图表:港股日均成交额及90天移动平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此次上调股票印花税为近三十年来首次。自1993年以来,港股印花税连续3次下调:1993年4月1日至1998年3月31日税率为0.15%;1998年4月1日下调至0.125%;2001年4月7日再次下调至0.1125%;2001年9月1日继续下调至0.1%,且施行至今。

  图表:香港股票印花税历史税率及港股主要指数表现

  

  资料来源:港交所,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为什么会上调?或因疫情以来经济承压和财政状况吃紧

  疫情以来,香港经济备受冲击,2020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下滑幅度超过9%,超过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私人消费下滑尤为严重。在此背景下,财政状况也明显吃紧,2020年财政赤字扩大到GDP的5.8%,也是近30年以来最大。因此,在经济、企业、居民收入和消费依然承受压力、而金融市场相对活跃的背景下(港交所2020年总成交超过32万亿港币,较2019年增长50%,近期主板单日成交额一度超过3500亿港币),政府拟提高印花税来增加政府税收。

  图表:中国香港2019年以来录入财政赤字,政府财政入不敷出

  

  资料来源:Haver,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香港GDP受疫情影响下滑幅度超过1998年亚洲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

  

  资料来源:Haver,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印花税的实施方法?沪深港通南向交易也需缴纳

  港股现行印花税为0.1%,包括沪深港通南向交易。根据《印花税条例》及香港交易所的现行规定,在股票(包括二次上市、同股不同权的证券)转让时,买卖双方均须分别缴纳每笔交易金额0.1%的股票印花税。值得注意的是,沪深港通北向交易不需缴纳香港印花税,但南向的卖方需向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缴纳0.1%的交易印花税。

  印花税提高的实质影响?小幅提振财政收入,但实际交易摩擦增加有限

  从财政收入角度,根据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预测,印花税上调使得2021/22财年印花税总收入增加129亿港币至920亿港币,增加16%。2009年以来,香港征收印花税为香港创收620至950亿元港币,占香港总财政收入的12%左右。其中,股票交易印花税占~50%左右,大致在310-480亿港元区间,这样算下来提高印花税大约提振财政收入2%左右。

  图表:2019/2020财年,中国香港印花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11.2%,是重要的税收来源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根据陈茂波司长的预测[1],印花税比例上调将带来129亿港币印花税收入

  

  资料来源:SCMP,中金公司研究部

  对股票市场影响主要在于提高交易摩擦成本。从市场交易额角度测算,自2020年7月以来,港股日成交金额在1000-2500亿港元左右,平均为1300亿港元左右(其中,2020年沪市港股通买盘+卖盘平均每日成交130亿港币,深市港股通为113亿港币)。如果将交易印花税提升0.03%,粗略估算对应每天约3900万港币新增成本。

  我们认为,短期印花税的上调可能更多从情绪上扰动市场,叠加近期对于利率和通胀上行的担忧,可能会放大波动,但由于直接影响相对有限,因此不至于逆转基本面改善和流向性向好的大方向。

  中长期而言,正如我们此前分析,得益于中国家庭资产配置多样化以及香港市场新经济公司不断壮大提升长期吸引力,我们认为港股作为中国新经济投资桥头堡的地位依然确立且有望加强。我们预计长期的结构性南向资金流入将保持强劲势头,每年流入规模或达到5,000-6,000亿人民币(有关我们的具体分析,请参考我们此前发布的报告《千亿资金南下,港股如何选股?》),其中内地公募基金或将贡献2500-3000亿人民币(《剖析公募基金港股投资》)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立法会讨论并投票;4月1日新一财年开始

  按照香港财政预算以及立法会的流程,接下来,香港立法会将会就预算案进行辩论以及投票。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新的财政预算案将于新一财年开始正式实施(每年4月1日开始)。

  图表:香港预算案以及立法会审议流程与时间

  

  来源:中金公司

关键词阅读:印花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