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太阳”亮相在即 “超级材料”相关公司或引关注(附股)

  2月28日晚9点播出的湖南卫视《今日头条2021开年演讲》自官宣以来便广受关注。据悉,人造太阳专家钟武律、蔡立君,嫦娥五号采样封装分系统设计师邓湘金、郑燕红在线召开科技发布会。另据媒体报道,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即将投入试运行。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美国方面,2月17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和医学院发布了一份长达91页的报告,列出了建造一座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核聚变发电站的大致时间表及其开发设计策略。根据计划,美国在2035年之前开始建设试点项目,并在2040年之前投入使用。

  西部超导(688122)生产的Nb3Sn超导线材各项性能指标全部满足CFETR(中国工程聚变试验堆)项目和10T以上高场磁体技术要求,并开始向CFETR项目供货;

  太钢不锈(000825)特种和军工用不锈钢批量用于国际热核聚变(ITER)项目、中微子探测大科学实验装置和我国首架蛟龙-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

  安泰科技(000969)作为独家供应商为我国“人造太阳”EAST大科学工程装置批量提供了上偏滤器全钨复合部件。

关键词阅读:人造太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