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5天大跌15%!抱团行情就此终结了吗?

  牛年的第5个交易日,A股再度杀跌,沪指跌破3600点,创七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创业板指跌超3%,一度失守3000点。

  盘面上看,高位抱团股继续领跌,以白酒股为“重灾区”。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跌超5%,总市值2.75万亿元,较春节前的3.3万亿峰值蒸发550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市值减少超过1400亿元。

  此外,各类“电池茅”、“眼茅”、“医药茅”、“医美茅”亦全线下跌。不禁让人想问,抱团行情就此结束了吗?

  机构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白酒牛年遭遇“滑铁卢”

  牛年开市以来,A股市场“高开低走”的行情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而且行情演绎更为激进,似有风格切换之意:

  前期机构抱团的休闲服务、食品、家电、医药等板块持续下挫,抱团的权重股更是多数处于下跌趋势,拖累创业板指连续大跌。

  以2月22日为例,股王茅台跌幅达罕见的7%,市值蒸发超2160亿元,而节后已累计跌超过15.8%,一度带着整个白酒股登上热搜。

  有媒体统计,A股仅有64只股票总市值超过2160亿元,总市值排在第65位的为“药中茅台”片仔癀,市值为2136亿元。换句话说,贵州茅台22日当日一天跌去“一个片仔癀”还不止。

  不只是白酒股,前期基金抱团重仓的各类白马“茅”在年后均表现惨淡:

  22日,光伏10倍牛股阳光电源跌17%,此外恒立液压、深信服、海尔智家、药明康德等多只明星股均跌超9%。据券商中国统计,36只基金抱团股市值单日蒸发近1万亿元。

  另一方面,在美联储量化宽松及近期拜登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计划推动下,原油/铜/铝价格均升至近期高点,推动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年后明显上扬。

  从盘后龙虎榜来看,多个顺周期及机构抱团板块的指标个股都出现机构及外资席位的身影,机构资金出现较明显的调仓换股迹象。随着白酒股股价一路走高,部分抱团资金出现松动迹象,贵州茅台遭遇海外大基金减持,北上资金连续出逃消费板块,而传统的汽车、化工、煤炭等股票受到机构大举买入。

  分析师观点:后续市场可能还将反复

  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杨甫_S0530517110001)认为,市场风格切换正在酝酿,当前很多机构抱团股已经透支了未来3-4年的业绩,其市值对折现因子较为敏感,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利率上行将导致机构抱团股的估值大幅下跌。在后续1-2季度,在超额流动性及通胀升温预期下,顺周期板块的表现可能会持续强于机构抱团板块。

  但考虑到本轮机构抱团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完全风格切换可能需要等待更大的政策或者基本面因素推动,因此并不能完全说明机构抱团风格的终结,未来市场主线还会在顺周期板块和机构抱团板块之间反复轮动。

  投顾声音:顺周期有望成新的抱团板块

  财信证券杨孟华投顾团队(S0530611030002)则在周策略中指出,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不少估值与机构配置比例目前都处于历史低位的顺周期板块迎来资金配置,高位杀出的资金体量较大,化工、有色等顺周期板块正好有足够的空间承接这些资金。而且,在各大行业业绩开始同步回升,那么今年以来行业业绩分化或有所缓和,部分高估值板块的相对基本面优势或并不显著,那么在后续流动性由松趋紧的背景下,高估值板块或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低估值板块安全边际凸显。

  因此,顺周期有望成为新的抱团板块,其中重点关注受益于通胀预期上升的有色、化工、农业等板块。顺周期品种主要还是受经济复苏传导,尤其是工业金属,铜价8年新高,铝价格3年新高,镍4年新高等,这个板块会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会出现盈利能力持续加持。

  来源:财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茅台 抱团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